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始终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工作纪实

发稿时间:2022-01-17 05: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团十八大以来,各级共青团组织把政治建设从严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第一要务,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政治能力和功能。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各级团组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团的各项业务工作。

  全团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讲政治的首要标准,持续狠抓落实,推动成效深化,努力使“两个维护”具体化、可检验、落到底。

  团中央直属机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加强台账管理和过程督办,建立重要事项办理情况评价机制,确保党中央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后,团贵州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制定重点任务分解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台账,定期调度,闭环管理。团贵州省委下发《关于贵州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将讲话精神作为贵州团校培训的重要内容,团贵州省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联系点进行宣讲,各有关部门和直属团组织负责人在实地调研中组织开展互动宣讲170场次。通过团属新媒体阵地开设专栏,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写给党的三行情诗”网络主题活动,覆盖青少年800万人次。推出贵州网络电视青年党史学习专区,组织开展“V.贵州——红色声浪”红歌传唱主题活动,累计1600万人次关注参与。

  全团扎实推进各级党委对团组织的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把配合开展巡视巡察、抓实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立行立改、强化建章立制、注重督促问效,坚决将整改落实到位。

  团中央直属机关坚持解决个别问题与解决整体问题相统一、治标和治本相统一的思路,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剖析产生的共性问题和普遍规律,着力补齐制度机制短板。截至目前,已修订或新制定规章制度65项,建立工作机制8个,形成有关规划和方案45个,巡视整改对各项工作和建设的推动作用全面显现。同时,加强对各省级团委的工作指导,针对近年来各省级团委接受巡视时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推动加快改进提高。

  团湖北省委全面实行台账管理以抓好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精准施策、压责到位、落地见效、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巡视反馈问题短期整改任务均已完成。

  全团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团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团的重要工作及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党委和上级团组织请示报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团内得到更加坚决有效的贯彻。

  团重庆市委坚持一张清单管理,梳理汇总需向重庆市委、团中央请示报告事项,明确报送时限,定期调度执行情况,将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参考,未按要求完成的扣分,并对各区县团委的请示报告工作进行规范。去年,团重庆市委共向重庆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情况107次,获批示76次。

  团河南省委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及重要时间节点,制定下发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明确下级团组织向团省委请示报告事项范围,严格报送程序和方式,同时将请示报告制度的执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不断强化思想锻造

  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下大气力狠抓团内政治理论学习,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团学理论、强政治的自觉性显著增强。

  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团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强化“政治理论修养是团干部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的认识,以规范、优化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牵动,引导各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学党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团山东省委严格实行“第一议题”制度,打造“星光论坛”学习品牌,邀请专家学者、基层干部、青年典型走上团省委机关讲台,制定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制度,设立机关青年学习小组,相关做法成为省直机关典型。

  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教育引导全团从党史中感悟光荣、感受责任,总结规律、得到启发,广大团干部在思想认识、政治素养、能力作风等方面得到淬炼,全团上下进一步擦亮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注重将学史和育人有机结合,始终以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引导团员青年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自觉而坚定地向党组织靠拢,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截至2021年12月初,310多万个基层团支部中,99%的团支部组织化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11月底在全团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后有入党的强烈愿望;97%的受访者表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非常符合自己的心声。

  理论宣讲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带头示范宣讲,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制度化、机制化,团干部深入基层宣讲已成为团的各级机关的“标配”,“学理论-作宣讲-深入学理论-更好作宣讲”的良性循环正在团内形成。

  团四川省委将“青年讲师团”纳入四川省委宣讲团,带动市县两级普遍成立“青年讲师团”。团省委班子成员、各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和青年讲解员、高校青年讲师、“青马工程”学员、“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省青联委员等各领域代表,组建了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理论宣讲“轻骑兵”。

  宣讲中,成员注重把“讲道理”和“讲故事”有机结合起来,使抽象的“书面语”转化成鲜活的“家常话”。宣讲分团成员、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宜宾校区分团委书记刘宇超在党史宣讲中,“以史叙歌、以歌唱史”,用唱红歌讲党史的方式,带领听众深入挖掘歌曲背后的故事,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让听众在红歌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宣讲分团成员、壤塘县司法局岗木达司法所所长严巴杰在为壤塘县寄宿制小学师生开展宣讲时,运用汉藏双语把党史学习和《国歌法》《国旗法》、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普及相结合,并与学生们欢快互动,现场反响热烈。

  团天津市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青年讲师团、青联大讲堂、红领巾巡讲团、团干部上讲台等工作,覆盖青少年269万余人次。辽宁、广东、海南等省份就开展团干部上讲台工作出台相应制度文件,明确具体任务要求,将团干部上讲台工作与干部考核激励相结合。团福建省委在各级团组织中开办“青年讲堂”,形成团干部定期交流学习研讨机制,每周开展3场青年分享和至少1场党课学习。

  深入践行严实标准,全面提升党建质量

  团十八大以来,团中央书记处和团的各级领导班子不断强化抓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意识,切实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全团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管党治党更加有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全团得到有效落实。2021年,团中央书记处研究党建议题29项,推动出台制度规范14项,全面夯实党建责任体系。

  团中央直属机关探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基本要素,切实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创新党建联络组机制,强化直属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先后5轮累计派出15个巡视组,实现对直属机关内部巡视全覆盖。

  团上海市委以问题为导向,牵住责任制“牛鼻子”,深耕党支部“责任田”,创新开展基层党建责任制检查,在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机关治理和团的事业发展上积极探索。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团上海市委以党支部建设为基础,抓两头带中间,深化党支部达标创先。从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创先争优三方面对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和考评,通报考评结果并对被评定为“不合格”党组织的书记及时开展约谈,压实主体责任。

  考核不是一刀切。团上海市委充分考虑各级党组织的现实差异,以同类可比为原则,将14个直属机关党支部和5个直属单位党委按照两个序列进行单独考核。对党支部设置了13个指标和54个考点;对党委设置了13个指标和66个考点。各直属单位党委参照团市委的实施方案对下辖党支部进行定期检查和考评,切实提升考核评价的公平性和精准度。

  全团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青年工作领域风险研判和排查,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和意识形态斗争,加强对团属新闻出版单位的指导管理,从严监管团属媒体,建立综合阅评机制,认真做好有关舆情管控,全面查找消除团内存在的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盲区和制度机制短板,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已成为全团共识。

  团广东省委出台对青少年思想动态与发展状况的调研实施办法,常态化调研监测各类青年群体政治认同和发展状况,2020年以来完成国内首次超50万青年的大样本网络调查,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40余次。

  规范落实对下级团组织的协管职能。完善上级团组织与直接领导下级团组织的党组织关于青年工作等重大事项沟通机制。健全按有关规定履行对下级团委领导班子协管职责机制,派员列席省级团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推动向市县延伸。

  团辽宁省委定期与地方党委沟通交流关于团干部配备、青年人才培养等工作,争取地方党委重视和支持,并联合地方党委做好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的后续培养工作。

  团吉林省委实施“七步递进法”,通过开展编制核查、提供政策依据、抓好转岗协商、组织选调招录、建立函商机制、加强党委沟通、纳入党建考评,抓住协管关键步骤,持续推动团干部配备率提升。

  团湖南省委在列席民主生活会前收集梳理各地市工作亮点特色和不足,形成对市州民主生活会的主要指导意见,并督促会后整改,2020年以来民主生活会的列席覆盖率达100%。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通讯员 胡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