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卫健委专家详解为何多起疫情隐匿传播较长时间

发稿时间:2022-01-15 17:0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近期,国内多起聚集性疫情都存在着隐匿传播时间较长后才被发现的情况。在1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对此进行了解答。

  贺青华表示,一方面的原因是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增大,疫情输入方式和途径多样化。另外,我国人群疫苗接种率高(完成全程接种的达到86.58%),感染后有的无症状、有的出现症状比较晚、症状相对较轻,所以发现难度相对增大。“接种了疫苗以后,疫苗刺激机体产生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就要行动起来,阻止外来物种在体内繁殖扩散,免疫屏障成功了,就没有症状,或者是症状很轻。一旦免疫屏障没有阻止成功,让病毒赢了,就是病毒突破了免疫屏障,在体内扩散繁殖,引起组织器官功能障碍,这时候就表现为有症状了。”

  贺青华认为,现有的研究和防控实践证明,在实施新冠疫苗接种的生物学措施的同时,还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室内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有疫苗的保护,万一感染了新冠病毒,得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也相对都会降低。希望大家积极主动、尽快尽早地接种疫苗和加强针。”

  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1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2898.1万剂次,其中3-17岁的人群接种已经达到47710.8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26369.1万人,覆盖全国总人口的89.63%,完成全程接种的是122058.4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6.58%。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