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提取公积金不到1分钟到账 江苏为民办实事走实又走心

发稿时间:2022-01-13 0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南京一家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刘志丰遇到了烦心事。31岁的他在南京买房时被告知需要出具一张异地无购房贷款证明。2015年,他本科毕业后在天津工作了1年,3年后研究生毕业来南京工作。离职前,他将天津的公积金全部提取。

  按照流程,他要回一趟天津,才可以开具证明。但他不想耽误工作,考虑到路上交通、食宿成本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行的风险等,他很纠结。

  随后,他咨询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现这项业务可以直接在窗口办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填写了申请表。在与天津方面确认无误后,工作人员告诉他,证明的电子版1个小时后就能发到邮箱。

  办事高效让刘志丰惊讶。两天后,他就收到了从天津邮寄过来的纸质版证明。目前,他的购房贷款已全部落实。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推出的“跨省通办”业务带来的便利。

  据介绍,缴存单位或职工可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一种或多种方式组合,实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等8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这也是该中心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加快构建“一网融合、一网智治、一网通办、一证通办”发展模式的缩影。

  公积金提取业务、贷款业务智能化审批,是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2021年全面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准备去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之前,因不了解使用审批流程,37岁的周洋做好了“要多跑几趟”的准备。

  正当他为此事着急,朋友建议他先电话咨询。电话中,工作人员建议他下载江苏政务服务App,现在提取公积金的业务可以直接在线上“零材料”办理。

  “这还是头一次听说。”周洋下载App后,只是输入了购房合同号、提取公积金的金额等相关信息,系统就显示申请成功。不到1分钟,他就看到手机提醒10万元已到账。

  2019年开始,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与江苏省以及南京市大数据中心、南京市房产局合作,通过获取民政、公安、不动产、房屋交易、法院、工商等外部数据,建立模型和规则库,实现提取业务和贷款业务智能化审批。

  其中,提取智能化审批为群众提供7×24小时自助办理平台,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购房、租房和退休3项高频提取“零材料”办理,从传统“人审”变为“智审”,资金实时到账。贷款智能化审批将实现“即申即审”,从申请人自助申请到放款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监控,审批时间大大减少,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为及时发现“一网智治”管理中的难点和堵点,2019年10月,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与招商银行合作优化智能客服语音回访服务系统,运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人机对话等技术手段,自动对每笔公积金业务发起服务满意度电话回访,收集客户评价并加强统计分析,实现业务回访全覆盖。该系统上线以来,共发起服务满意度电话回访35323笔,接听率74.02%,满意率100%。

  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还积极拓展12329短信提示功能,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变动、提取业务办理进度实时短信通知,仅通过12329平台就发送政策宣传彩信15万条。工作人员还在上门提供周转房租房提取签约服务、住房公积金逐月还贷业务创新升级等方面,推出了便民措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便利服务。

  尤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