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团中央多措并举实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

发稿时间:2021-12-31 18:5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12月31日从共青团中央获悉,2021年以来,团中央在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截至12月30日,全国310多万个基层团支部组织化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支部覆盖率达99.5%。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协同发力,实现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深入基层。

  针对青少年思想意识塑造关键点和青少年群体特点,团中央采取组织化学习、新媒体手段、实践体验活动等做法带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中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对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培训、网上互动学习等作出具体部署;在少先队员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在青联委员中开展“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学联学生会组织中,发动3100余个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党史宣讲、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等活动……团中央以组织化学习为主要形式,把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等相结合,在各类基层组织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一起学党史”青少年网上答题对战平台、“百问出真知”青少年党史学习小程序……一个个为青少年打造的党史课程和学习平台,运用实景拍摄、历史影像、电影片段、动漫卡通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

  “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动员广大少先队员走进身边的博物馆和纪念馆,创作解说词、讲好小故事。截至目前,已有930多万名少先队员参与讲解活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跟着主播看中国”大型国情采风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跟着网络主播实地探访红色遗迹和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实践成果……全团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类、体验类活动,通过打卡红色地标、追寻红色故事、寻访英雄模范等学习手段,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线下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国之情。

  团中央把学习党史与解决青少年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结合青年群体突出需求,在服务家庭困难大学生就业、提供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提供留守和随迁儿童关爱服务、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参与防疫防汛等方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