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山东“希望小屋”:以公益之手助力共同富裕

发稿时间:2021-12-14 05:55:00 作者:邢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主要载体,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慈善公益的力量如何更好发挥?“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自2020年6月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小屋项目不仅成为全民公益的典型示范,也成为让困境儿童享受共同富裕发展成果的有效探索。

  小屋大爱,汇聚爱心

  2020年6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山东省青基会全面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项目拟用3年在全省建设不少于两万间“希望小屋”。项目启动后,山东共青团不断拓展募资渠道,在组织化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公益”新模式。2020年“99腾讯公益日”和2021年“520腾讯公益季”期间,两次线上募资都成果丰硕,并进一步扩大了“希望小屋”的社会影响力和知晓度。

  在山间小径上蜿蜒前行,在深夜困倦时不眠不歇,在烈日暴晒下奔走相告……全省两万多名团干部、2.4万余名志愿者、11.35万支爱心战队,在今年9月又完成了一项让人击节赞叹的公益壮举。132.11万人次广泛参与、5070.25万元爱心善款,位列省域公募机构第一、腾讯公益平台单体项目募款总额全国第一,这是2021年共青团山东省委“希望小屋”项目“99公益日”活动收官时交出的“成绩单”。

  放眼全省,线上募捐如火如荼,线下活动同样温暖人心。

  在“风华正茂·青春颂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青年美术书法作品展活动现场,40多名省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通过捐赠书画作品义购,累计捐赠款项332万元,全部用于支持“希望小屋”建设。

  “看朋友圈大家都在转发参与‘希望小屋’线上募捐活动,觉得挺有意义的。”9月6日,潍坊寿光市爱心市民于梅冲刺扶老人,被阿里巴巴授予“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获得正能量奖金5000元,于梅第一时间便将奖金全额捐给了她最信赖的“希望小屋”。

  10月29日,山东港口青岛港潍坊港联化仓储公司3名90后职工鞠修身、刘前超和李顺皓仗义出手救援两名车祸现场事主,获得1万元正能量奖金。三人决定将这笔奖金捐赠到“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

  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下,涓涓细流终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苍穹。

  激发公益慈善力量,谱写共同富裕篇章

  “协会作为社会化募捐组织,目前已捐建‘希望小屋’11间,承接建设23间,同时依托‘小草伙伴’青年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服务大队,配套志愿者跟踪陪伴,帮助困境儿童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近年来,和日照市阳光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辛伟一起投身打造“希望小屋”这张公益名片的社会力量和个人不胜枚举。

  每募集到一份资金,就能多建设一间“希望小屋”,就能多一份爱心的精准传递。“希望小屋”不仅让人人参与公益成为现实,还架起了企业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的桥梁。

  位于临沂市河东区的餐饮企业先每集团,多年来一直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除了捐助24万元承包河东区梅家埠街道3个村的“希望小屋”外,该公司还成立了上百万的爱心基金,帮助困境儿童。

  金秋十月,喜讯从遥远的西藏日喀则市、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接连传来。

  “希望小屋对我们和孩子帮助很大,加措有了自己的学习空间,由衷感谢大家对我们这个家庭的支持。”这是西藏昂仁县困境儿童加措的舅舅接受采访时的肺腑之言。几个月前,年仅9岁的加措还要帮着打工的舅舅照顾80岁的姥姥。

  青海海晏县困境儿童小鑫的父亲2017年因意外导致瘫痪,家庭的困境让10岁的小鑫变得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优异的他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如今,他成了海晏县第一间“希望小屋”的小主人。

  今年以来,为了让民族地区青少年也像山东的孩子一样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团山东省委除向对口支援的两地捐赠200万元资金物资外,还将“希望小屋”建设标准、使用管理、志愿服务等整套工作模式倾囊相授。目前,两地的“希望小屋”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140多名藏族、回族、土族、蒙古族等民族的困境儿童住进了自己的新房间,真切享受到了共同富裕的发展成果。

  截至目前,团山东省委用1年半的时间募集资金累计超过2.1亿元,已建在建“希望小屋”15036间,1.5万余名困境儿童有了自己的独立学居空间,有了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爱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