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已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37.6万件

发稿时间:2021-12-08 12: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今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专利局副局长兼局办公室主任胡文辉介绍,今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了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向地方通报4批次81.5万件非正常专利申请,前3批次目前撤回率达到93.1%,累计打击恶意商标注册申请37.6万件。

  胡文辉表示,一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发生新变化、呈现新气象。其中,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全面加强,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新修改的专利法实施工作不断推进。与此同时,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切实强化。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加强协同配合,推动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  

  据介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也实现了有效深化。推进中央和地方知识产权事权划分改革并形成初步方案。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出6方面16项改革举措。

  同时,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竞争稳步推进。中国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取得决定性进展。成功推动人民币作为PCT(专利合作条约)相关国际费用的定价和结算货币。推动中文成为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工作语言。有序落实中美知识产权相关协议。参与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知识产权章节谈判。落实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244个中欧地理标志实现互认互保。

  此外,还有力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保护,完成首例外资并购中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安全审查。加快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建设,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达到22个,各中心累计处理各类指导咨询案件480余件。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