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誓师,志愿服务进入冲刺周期

发稿时间:2021-12-06 21:58:00 作者:张艺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今天下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北京市)誓师大会在京张高铁清河站举行。誓师大会上,城市志愿者队伍获得授旗,标志着北京市城市志愿服务正式进入北京冬奥会冲刺周期。

12月6日下午,北京清河站,冬奥城市志愿者代表正在宣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城市志愿者主要负责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包括场馆周边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志愿者、重点社区志愿者、助残服务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新闻中心志愿者等7大类城市志愿者服务队。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城市志愿者将在场馆周边、志愿服务站点、冬奥示范社区等地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文明宣传、应急救助、环境保障、助残等志愿服务。

  12月6日下午,北京清河站,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服务总队及场馆周边志愿者等7大类城市志愿者服务分队代表挥舞旗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北京冬奥城市志愿者拥有自己独特的标识。团北京市委书记、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李军会发布了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同心筑梦”,核心图案来自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标识中的“心手标”元素,包含和平鸽、手掌、爱心、火焰、雪花等多重意象,形成丰富的视觉层次和象征意蕴。

  李军会表示,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将应用在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服装、志愿者证书等方面。

  12月6日下午,北京清河站,团北京市委书记、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李军会发布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同心筑梦”。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12·5”国际志愿者日,冬奥会城市志愿者已在北京市各个城市服务站点上岗。

  誓师大会的举办地清河站是京张高铁沿线规模最大的火车站。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丁毅说,公司在北京北站、清河站、延庆站等5个高铁车站和京张高铁列车共设置了50个志愿服务岗位,有铁路青年志愿者210人,储备口语流利、经验丰富的双语志愿者90人。

12月6日下午,北京清河站,参加誓师大会的冬奥城市志愿者代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延庆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团延庆区委书记贾石全介绍,冬奥赛时,“延庆乡亲”志愿服务有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冬奥文化宣传推广志愿者、城市运行志愿者,以及冬奥接力志愿者等4大类,志愿者规模将在3.6万名左右。

  12月6日下午,北京清河站,延庆团区委书记贾石全(右前一)身着志愿者服,站在参加誓师大会的冬奥城市志愿者代表队伍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寄语志愿者,争做文化使者、团结使者,把一颗颗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心紧紧连接在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展示首都风采,不断擦亮北京志愿服务的“金名片”。

12月6日下午,北京清河站,冬奥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