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诗在远方——我眼中的“山海情缘”

发稿时间:2021-12-05 10:31:00 来源: 新华社

  讲述人何建明,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茅盾文学院院长。《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作者。

  电视剧《山海情》热播,让大家更多关注到里面的人物故事。剧情主要讲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宁夏西海固人民搬出大山,通过双手脱贫致富的故事。西海固,是宁夏中南部9个贫困县区的概称,曾被联合国专家评价,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很早就听说过宁夏西海固的何建明一直想去看看这里到底穷到什么程度,看看“没有水喝的人”是如何生活的。因为这对从小在江南水乡长大的他来说是难以想象的。

  经过半年多的考察采访,他说宁夏今天的样子和想象中的截然不同。他要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下现在的西海固。

  诗在远方,给人有无限的想象,它既是昨天的总结,又是今天的展望,也是未来的希望。

  诗在远方,如此之美的话语,就是今天神州大地上呈现的美好景象,而这美好景象当中,乡村振兴是最美丽的篇章。

  如今,山已经在笑,海早已跳跃。山与海的携手共欢,是乡村振兴的前奏,更是人间辉煌的再现。

  策 划:杨铭山 何志明

  导 演:杨铭山

  协 调:卢鹰 施娜

  摄 像:张浩然 赵学佳 

  航 拍:马丽

  后 期:徐扬 赵学佳

  播 控:王越 姜淞元 马月 赵利明

  统 筹:吴伟武

  鸣谢:新华社宁夏分社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 宁夏人民出版社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出品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