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琼中女足:奏响海南冲向世界最强音

发稿时间:2021-12-02 0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琼中女足在分享会上讲述她们的故事。

扫一扫 看视频

  一群大山里的女孩子,因为足球,第一次走出国门;因为足球,她们变得更加自信;因为足球,她们的人生更精彩。

  她们就是琼中女足,一支来自海南省琼中县琼中中学的女子足球队。

  从2005年至今,琼中女足已经培养了5批运动员。看着一茬接一茬的孩子成长、取得佳绩,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觉得,这十几年吃过的苦、受过的质疑,都值了。

  2005年,看到网上招聘支教教师的信息,肖山从山西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海南省琼中县。

  “一穷二白。”当时肖山看到的球场就是一块土场地,杂草丛生,石头也很多,球踢进去就被杂草淹没了。

  2006年招收的第一批学生,一点也不懂足球。肖山记得,招生的时候跟家长介绍情况,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吃饭要不要钱、穿衣服要不要钱。

  肖山走遍了琼中县的各个乡镇,带领黎族和苗族的孩子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开启了在琼中的足球筑梦之旅。

  “每天只有5元,一双足球鞋烂了,缝缝补补再用。”肖山说。

  即便早早有了心理准备,肖山在几个月后依然打起退堂鼓,都打包好行李走到校门口了,又被队员们叫住:“教练,你走了我们怎么办?”孩子们的不舍将肖山留了下来。

  肖山每天天不亮就出现在足球场。“那会儿就想,对手或者未来的对手都可能在睡觉,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体育就是向自己的极限挑战,我希望所有的队员克服一切困难,用时间、用次数来超越对手。”

  黎族姑娘陈巧翠曾经是琼中女足的第一批队员,如今,她已经是琼中男足的梯队教练。

  作为琼中女足一路走来的经历者、见证者,陈巧翠深知,教练肖山曾经被不少人质疑,但是肖山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2007年,琼中女足第一次在广东比赛,全部都是大比分输球,0∶8,0∶9,甚至0∶11。

  “当时觉得很丢人,没有脸吃饭,作为运动员自尊心受到很大伤害。”陈巧翠说,回来后所有人立志要努力训练,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

  经过两年的训练,琼中女足在2009年获得全国女子足球U16足球锦标赛季军。这是琼中女足的第一块奖牌。“那一刻,所有运动员、教练员都冲进场地庆祝。”

  大学毕业后,陈巧翠回到琼中女足管理中心任教,希望像肖山教练一样通过足球改变许多孩子的人生。

  如今,她所带的学生,也不断取得佳绩。2018年海南省青少年U11组别冠军,2019年全国女足U16锦标赛季军……

  在肖山看来,不但要让青少年在体育运动中体格健壮,也要通过体育项目实质性的训练达到育人目标。“让孩子们懂得感恩,不但身体健康,还要心理健康、品德高尚。”肖山说。

  2015年,瑞典“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琼中女足七战七捷,一举夺得U12女子组冠军。

  孩子们第一次坐飞机到国外,不但没怯场,还为中国在U12女子组别中拿到世界冠军。

  之后,又实现这一赛事的三连冠。

  肖山感慨,海南给了琼中女足太多荣誉,“我来海南是筑梦,从第一批到第五批运动员是在追梦,但是我还没有圆梦,因为我还要为这些孩子做更多工作,我还要为中国足球的腾飞继续努力。”

  15年时间,琼中女足共有44人被评为国家一级运动员,66人被评为国家二级运动员,30余名队员考入大学,4人进入国青集训队,10人进入国少队。

  “她们在赛场上已找到了自信,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她们的人生已非常精彩。”肖山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2月02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