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疾控专家: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可以应对奥密克戎

发稿时间:2021-11-30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目前使用核酸检测试剂可以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吗?在11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表示,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特异性没有变化,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位点主要集中在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中国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是在ORF1ab基因和N基因,这两个靶标区域是比较稳定的。”

  许文波介绍,中国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也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于2020年1月21日在网站向全球公布共享的,在新冠病毒流行的两年来都是有效的,很多试剂盒都应用这个靶标。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