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稿时间:2021-11-28 12: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乔佳新 通讯员 于珊珊)11月26日,“发挥青年力量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研讨会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2021年年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本届年会以“发挥青年力量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由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北京市委宣传部国际传播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轶群,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14所外语外贸院校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以及政府机关、主流媒体代表通过线上形式参会。

  张严在致辞中指出,外语外贸高校因学科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是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力量,引领青年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是新形势下高校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着力点,也是一大亮点。北二外是一所具有深厚红色基因的外国语大学,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为导向,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着力打造“红色+国际化”的鲜明校园文化特色。学校将携手兄弟院校,充分整合校内人才、学科、平台等资源优势,探索具有鲜明外国语大学特色的国际传播工作模式,为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贡献高校力量。

  张轶群指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全国外语外贸高校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们齐聚云端,共商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青年日益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力军。新时代是外语外贸高校大有可为的时代,是青年人大有可为的时代,希望高校在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对外传播可信、可爱、可敬中国方面形成强大合力,在建设适应新形势国际传播需要的新队伍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大学生真正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方案的传播者、中国道路的阐释者,多点发力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形成人人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努力奋斗的生动局面。

  寇红江指出,外语外贸院校是培养国际传播人才的主力军,肩负为中外人文交流输送人才的光荣使命。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外语外贸人才;要结合优势开展国际传播,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主动做好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对外宣介,主动向国际社会介绍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要传承弘扬宝贵历史经验,鼓起广大师生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希望高校之间通过加深交流,形成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国际传播工作创新的合力。

  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委员、传播中心主任孙敬鑫,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政治文化部周刊编辑室主编赵婀娜,中国青年网总编辑助理陈华,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分别以《高校在国家战略传播体系中的角色与使命》《构筑主流舆论的“青年叙事”》《用青年视角讲好共情共鸣共理的中国故事》《高校国际传播的三种叙事方式》《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当好国际传播的引领者》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专题研讨环节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巩琳萌主持。

  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加强和改进高校国际传播工作,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薇薇,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卜晨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巩琳萌,外交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曾雄军,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丁丁,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郭太,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古晶,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马少辉,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郭茜,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佩丽进行在线交流,分享各校经验做法。圆桌讨论环节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郭太主持。

  本届年会上,联盟成员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发出“提升高校国际传播胜任力”倡议。倡议提出,要优化高校国际传播工作格局,贡献高校智慧力量;创新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建强国际传播专门人才队伍;提升国际传播叙事能力,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强化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推动“中国之治”世界表达;汇集师生校友力量,人人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构建高校国际传播工作交流矩阵,互鉴互通提升工作效能。

  据悉,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成立于2016年。联盟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结合高等教育规律和外语外贸院校专业特色,通过加强校际交流协作,探索开拓外语外贸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本届年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下一届年会将于2022年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