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云讲堂 | 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精神:改革开放精神

发稿时间:2021-11-23 12:48:00 来源: 人民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出品“百年历程中的伟大精神”系列云讲堂。

  本期主题: 改革开放精神

  本期讲述人: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国胜

  内容提要:

  1978年10月24日,邓小平参观了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得知该厂人均每年汽车生产量为94辆后,深有感触地说,比中国最先进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人均年产量竟多出93辆。同样是生产汽车,日本竟是中国几十倍,面对巨大的差距,邓小平陷入沉思,他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改革开放势在必行。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中华大地上开启了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的渐进式改革开放之路。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

   改革开放精神既继承和弘扬了伟大民族精神,也赋予民族精神鲜明的时代特色,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当下,要发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