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就组织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答记者问

发稿时间:2021-11-22 06:17:00 作者:金卓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期,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下发通知,对面向大学生团员组织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进行部署安排。日前,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就此项活动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的背景。

  答:面向大学生团员组织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是团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要求,帮助大学生提高身体素质的一项创新举措。

  团中央书记处非常重视大学生身体健康,多次作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在多调研了解大学生目前身体健康状况和运动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实实在在有效举措。青年发展部按照要求,于今年年中开始谋划此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询了部分省市、高校团组织的意见建议。面向大学生团员组织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是继大学生“走下网络、 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后,探索推出的又一重要加强大学生体育锻炼、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活动形式。

  问:面向大学生团员组织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身体健康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提升大学生健康素养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建设健康中国、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出台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学校体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教育部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大学生身体素质呈现下滑趋势,男女生立定跳远、50米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成绩等均在下降,而超重肥胖率却在上升。

  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者,是国家形象的代言人。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需要在一代代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民族精神的优秀大学生接力奋斗中才能变为现实,具有良好的体质状况和健康水平是大学生为国家健康工作50年的重要保证,是新时代赋予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实现体育强国梦、伟大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客观需要。因此,组织开展此项活动,希望能够推动大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问:组织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的活动宗旨及工作原则是什么?

  答:组织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的活动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大学生团员为主体,以学生团支部为发动单元,以学生体育兴趣社团为依托,通过开展学校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项目,推动大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形成“学校品牌项目拉动、体育兴趣社团带动、团支部日常发动、大学生踊跃运动”的生动局面。

  在活动组织开展过程,要坚持群众性、自主性、创新性和长效性的工作原则,充分依托高校各级基层团组织、学生会和体育兴趣社团,充分尊重大学生在体育锻炼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积极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载体,注重总结活动经验,推动团内和团外、校内和校外、课内和课外资源形成合力,探索促进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长效机制。

  问:“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的内容有哪些?

  答:此次活动开展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夯实开展普及度较高的体育项目,培养学生锻炼兴趣。通过大力开展健步走、跑步、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等大学生团员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体育项目以及田径、游泳等基础性大项和以足球、篮球、排球为重点的集体球类项目活动,充分发挥其在促进校园体育普及、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增强大学生团员凝聚力和协作精神等方面的作用。二是深化开展本校特色体育项目,推动校园品牌建设。充分挖掘校内知晓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配套措施完善的具有校园特色的品牌体育活动。可以立足学校实际、地域特点或学校专业特色,开展武术、围棋、太极拳、八段锦、舞龙舞狮等传统体育项目和赛事活动;也可以结合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民俗和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体育活动;还可以与校园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全民运动模范市县创建等相结合,丰富体育运动形式和内涵,开展专项主题活动。三是探索推广新兴体育项目,引领运动青春风尚。可以聚焦当下校园中流行的街舞、滑板等新兴运动项目,结合大学生时代特征,鼓励拥有一定受众群体、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兴体育运动在校园内健康发展;可以与公益、环保活动结合,探索“运动+公益”、“运动+公益+环保”等新模式,引导大学生关注和参与社会公益和环保事业;还可以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创新体育锻炼模式、打破运动时空限制,提高学生参与锻炼的兴趣和乐趣。四是加强量化测评,享受晋段升级快乐。支持、引导大学生团员参加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检验体育锻炼效果、评价身体素质和运动机能,取得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证书。鼓励大学生团员参加不同项目的运动水平等级达标测试,获得运动水平等级证书,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在运动中享受晋段升级的快乐。

  问:各相关单位在这项活动中分别承担着什么样的工作职能?

  答:第一,共青团中央、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负责全国范围内的活动统筹、督导、检查工作,并具体组织全国层面的相关活动;各省级团委、体育行政部门、学联组织负责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具体指导,通过合作、赞助等形式引入社会资源,组织发动各级青联的体育界别委员为高校体育兴趣社团开展指导交流活动,同时借助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鼓励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大学生科学健身指导,积极为各高校开展活动提供帮助。

  第二,各高校团委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主体,要在高校党委领导下与高校体育管理等相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围绕主题精心设计、认真谋划,面向在校大学生团员,结合学校实际,指定专人负责,深入挖掘已有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断总结老品牌,主动创新新项目,从而形成若干个有学校特色的、学生积极参与的体育锻炼品牌活动。集中开展“体育文化月”活动,邀请学校领导、教师、校友和运动达人参与线上线下校园宣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校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以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电子证书为切入点,探索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等级标准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激发学生健康锻炼意识等。

  第三,学校团支部作为基本发动单元,要在校团委的领导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主题活动,发动学生团员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尽可能帮助每位学生至少培养一项体育爱好、掌握一项运动技能。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设计形式新颖活泼的评比方式,可通过运动天数打卡、跑步里程累计、健身卡路里积分等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运动习惯。

  此外,要注重发挥体育兴趣社团的作用。各社团要结合自身特色和功能优势,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协助校团委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以兴趣为导向,培育校园体育社团,积极主办承办各项体育活动;同时,创新日常体育锻炼形式,给大学生提供丰富的活动“菜单”,带动更多大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问:为确保“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取得实效,对各级团委、体育行政部门、学联有哪些要求?

  答:面向大学生团员组织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在文件中提了一些要求,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委、体育行政部门、学联等要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开展,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抓好落实。二是注重全员参与。要着眼于活动开展的普遍性、覆盖面和持久性,以团支部为基本发动单元,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载体,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体育锻炼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全方位发动学生团员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三是建立激励机制。为推动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共青团中央、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将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度表扬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全民健身活力校园、校园体育品牌项目、特色体育兴趣社团和体育锻炼“阳光团支部”。地方共青团组织和体育行政部门、学联组织、各高校要配合做好载体搭建,注重体育品牌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对活动开展好的各级各类团组织予以激励。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宣传,积极扩大活动在校园中和社会上的关注度,努力将“青春爱运动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做出品牌、做出实效。要注重把握举办大型体育赛会、重要时间节点等契机,推动活动形成热潮,不断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