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风雪中的怀抱

发稿时间:2021-11-15 0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李萌森(20岁) 辽宁传媒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学生

  下雪了。

  那晶莹的六角花瓣,漫天飞舞。天空,地上,随处是雪。白色的大地,白色的树林,白色的衡宇……从甬道到屋檐,从湖面到亭角,校园里的每一处恢宏与琐碎,都被这冬日的飞花点染。

  落雪无声,只是默默篆刻下时光的印记。我忽然觉得这是曾经高三的那段岁月吧,当初心心念念想要逃离的地方,如今也会翻涌起无限的回忆。是啊,所有的东西都是在远去之后才想转身回望。

  身为走读生的我,每天都要比同学们早出晚归。那年的一月末,一场寒潮不期而至。突然而至的雪,仿佛冬日缠绵悱恻的回眸,抑或是对早春情意绵绵的告白。

  “呼呼……”风在吹,雨在落,雪在飘,大风一阵紧似一阵,将空中的雨雪以最猛烈的方式抛洒在路人的头上、脸上和身上,人们无法控制地在风雪中摇晃。汽车在艰难地爬行,整个路面恍若一个天然溜冰场。

  为安全计,平日开车接送我上学的老爸,临时决定改乘公交车。站台上,人们左顾右盼,四下张望,始终不见车来。时间一分一秒流逝,距离晚自习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也是越来越急。风裹挟着雨,雨夹杂着雪,冷风呼呼地直往脖子里猛灌,我下意识地紧了紧大衣。老爸看到我的举动,一把把我揽在了怀里。老爸那厚实的胸膛,瞬间给了我温暖。

  雪花更密了,夜色凝重,街灯的亮度在雪中显得那么黯然、无助。“还是打车走吧!”老爸突然冒出一句,像是在跟我商量,又像是在喃喃自语。

  “咱们边走边截!”我早已按捺不住地朝学校方向溜去。眼前的雨雪让我惶恐不安,昏暗的夜色迷茫了返校的行程,也迷茫着我4个月后的终归之所。不知不觉,我感觉自己完全融入了这茫茫雪色,融入了这不可多得的滑雪场画面。

  终于,一辆空载出租车,缓缓地由远及近。我们爷儿俩兴奋得几乎尖叫起来,老爸几乎冲到了快车道上。我们几乎同时冲到了车前,老爸麻利地拉开了后门,一把将我连抱带推地摁倒在后排座上,一个闪身,腾挪到座上。

  雪越下越大,风绞着雪,团团片片,纷纷扬扬,行道树的枝丫不堪冰凌和覆雪,偶尔传来一两声折断的脆响。

  “头发没淋湿吧?”老爸扒拉开衣襟,一抬手就为我戴上了帽子,顺势将我搂进了怀里。“可别弄感冒了,非常时期,得非常注意!干脆休息会儿,打个盹儿吧!”

  “嗯!”我倒在老爸的怀里,顿时,一股暖流涌遍全身。那一刻我才明白,老爸是一堵厚重的、为我遮风挡雨的“铁壁铜墙”,老爸就是我所有的心安……

  天色漠漠,逐渐向黑。白日里车水马龙的大街,这时一片寂寥,唯有路灯伴随着我们在暮色中穿行。雪花恣意绽放,开出大朵大朵洁白的花,包裹着这座温馨的都市。

  “阿嚏——”我打了一个喷嚏,老爸把我捂得更紧了。我仰头看了老爸一眼,老爸也正看着我笑。那笑容,温暖、慈祥,而又充满幸福。

  真想就这样仰着头,静静地等待春天,一任雪花飘落在我的心头,温暖我的青春,滋润我的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15日 07 版)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