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扩大进口政策持续发力 进博会展现中国经济正能量

发稿时间:2021-11-04 17:17: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证券报》4日刊发文章《扩大进口政策持续发力 进博会展现中国经济正能量》。文章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11月4日在上海举行。专家表示,通过进博会等大型展会平台和近年来出台的多项扩大进口政策,我国持续积极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中国将更好地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分享发展成果

  我国既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近年来,中国进口平均增速高于出口,去年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到11.5%。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近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6%,规模创历史新高。从国际看,据世贸组织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已经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在积极扩大进口的过程中,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中国是当今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又在疫情中率先复苏,成为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大国。很多国家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也更希望能分享到中国发展中的机会。而我国扩大进口,为国际市场提供“生意”,是一种最直接的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的方式。

  “即将召开的进博会是中国在进口大型展会上走在世界前列的证明。”白明认为,进博会的举办,能让世界更好地看到中国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取得的成果。进博会作为线下展会,保障难度较线上更高,也足见我国对进口的重视。

  10月29日,施工人员在第四届进博会展馆内搭建展台。 新华社发

  扩规模提质量

  进口额的持续增长离不开一系列政策支持。如在关税方面,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此前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包括抗癌药、新基建或高新技术产业所需材料等。7月1日起,我国对176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六步降税。

  白明认为,在关税方面,中国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我国关税总水平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约为15.3%,现在降到7.4%,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

  除了降低关税,我国还持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逐年修订完善;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积极参与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谈判和实施,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等。

  展望未来,中国将稳步扩大进口规模,提升进口质量。白明说,要优化进口结构,通过进口优质产品,推动国内产业升级。进口产品应为国内经济补短板,应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

  今年10月,商务部等24部门印发《“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扩大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咨询、专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积极推动医疗等优质生活性服务进口,丰富市场供给,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完)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