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山东日照:志愿战“疫” 青年先行

发稿时间:2021-11-02 06:09:00 作者:邢婷 庄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疫情突然而至,令人猝不及防。

  10月25日晚,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患者,26日凌晨,经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普通型)。截至10月31日24时,这座拥有51万人口的县城已累计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

  疫情就是命令。团日照市委迅速行动,按照日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并组建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集合点的路灯下我看到了和我一样匆匆赶来的穿着各色志愿者服装的青年,我仔细分辨着他们服装上的字样:方舟救援队、蓝天救援队……”26日凌晨,作为防疫青年志愿者第一梯队中的一员,团日照市委90后团干部滕羽坐上了开往五莲县的大巴车,当时穿着“日照青年志愿者”蓝色马甲的滕羽没料到,接下来的40小时,这件马甲一直没脱下。

  疫情发生几小时内,首批由团日照市委机关干部、方舟救援队、蓝天救援队、亮剑突击队、啄木鸟志愿者等有着丰富疫情防控经验的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第一梯队,就迅速投入战“疫”一线,赴五莲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引导、消毒灭杀、秩序维护、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青年力量,吹响抗击疫情“冲锋号”。

  “我们第一梯队共出动了5辆车、13人,除7台弥雾机外,还带了15套防护服和其他个人防护用品及生活用品,在抗疫的同时也会做好防护,请大家不要担心。”蓝天救援队队员林夕说。

  10月26日,在五莲县一中宿舍,方舟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多支青年志愿者队伍积极协助疫情防控部门设防控检测点,待核酸检测任务结束后,为核酸检测点区域进行消杀。

  志愿者统一身着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使用弥雾机、操控无人机等专业消杀设备,按照统一指挥对核酸检测点进行地毯式、无死角、全方位消杀,争分夺秒与疫情较量,全力遏制疫情传播扩散。他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居民筑起一道坚实的疫情防火墙。

  “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方舟救援队作为应急救援力量,会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方舟救援队长马现超说。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耐心等待。”“请按照地上黄线间隔一米有序排队!”“请拿好身份证,根据指示完成信息录入和核酸样本采集!”在全县多个核酸检测现场,不少身着蓝马甲的基层团干部穿梭于人群中。

  团五莲县委机关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与包联社区联系对接,迅速协助社区完成核酸检测场地布置搭建、规划分流通道、秩序维护、登记及采样等工作,并24小时在小区执勤值守,进行人员登记、防疫宣传。

  与此同时,日照市各级团组织、团属社会组织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全市各乡镇街道团组织、青工委组织各辖区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分发口罩等,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预登记工作的推进远比我想象中复杂,我所负责的社区中群众以老人和小孩为主,二维码扫描、个人信息完善、未成年儿童代办这些对青年来说轻而易举的事对老人来说却是一筹莫展,我只能一遍遍反复指导,有的干脆直接代办。”滕羽回忆。

  “请大家不要着急,保持间隔距离,如果遇到扫码或检测的任何问题,直接找我们志愿者,穿蓝马甲的,有这个标识的。”志愿者彭肇辉指着身上的团徽引导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

  疫情不退,志愿者不撤。“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由团市委机关干部和市平安志愿者协会、消防志愿者协会、山城救援队等多家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二梯队已在备勤中。”团日照市委书记牟耀文介绍。

  闪耀的团徽、蓝色的马甲,红色的身影,随之而来的将是更加多彩的志愿者队伍。这些身影组成了日照坚实有力的应急力量,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彰显当代青年的青春底色,筑牢安全防线,勇往直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庄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