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钟南山寄语医学教育:以健康为中心 注重培养创新精神

发稿时间:2021-10-30 21:16:00 作者:蔡敏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钟南山出席南方医科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八十周年大会并致辞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30日电 (记者 蔡敏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30日在广州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关键就是抓了上游,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和早隔离。他希望医学院的教育要“以健康为中心”代替“以治疗为中心”,对慢性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当天,南方医科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八十周年大会在广州举行,钟南山出席上述大会并致辞。

  据了解,南方医院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建于1941年,时为新四军第三师后方医院,建国后发展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04年,医院随第一军医大学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院现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首批重点建设单位、委省共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区域中医(风湿病)诊疗中心,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有国家级重点学科5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17个。

  钟南山出席南方医科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暨附属南方医院建院八十周年大会并致辞 陈骥旻 摄

  钟南山表示,以后医学教育努力的方向有两条,第一条是老师要注重对同学创新精神的培养,尤其在本科生学习阶段就要培养,同时,学生们也要多问“为什么”,多钻研,“我们现在的理论学习或者基础研究,与临床有距离,间距在哪,我们还缺什么,这个大家都要多思考”。

  第二条是医学院的教育要“以健康为中心”代替“以治疗为中心”,“我们要学习对慢性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钟南山称。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所以我们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老师、医生和同学们,我们不但要有理想,而且要有梦想;我们不但要有要求,而且有追求;我们不但要有志气,而且要争气;我们不但有热情,而且要激情。”钟南山称。(完)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