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浙大台籍教授许志宏:台湾青年不应辜负和缺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

发稿时间:2021-10-30 20:57: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讯 第九届海峡青年峰会29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的台湾青年教授许志宏在发言时对台湾青年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表示,和活在列强割据殖民的近代祖先相比,我们非常幸运,生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有良好的发展机遇。许志宏呼吁,我们不应该辜负这个时代,应该认清世界局势,明确发展方向,为自我的实现而努力,人人皆强,则民族复兴也就成功了。

  许志宏表示,台湾青年第一就是一定要有大历史观。台湾的主要媒体舆论都是西方视角,加上过去百馀年世界由西方主导,以致于在台湾常会有一种“西方体制”较优越的错觉。其实就人类历史的角度来说,西方主导世界也不过就是最近的200年左右。近几十年来一连串的历史的事件,例如大陆加入WTO完成全球化布局、911事件改变了美国对世界的战略布置、和去年新冠疫情的发生暴露西方体系的缺点等,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重回高峰是历史的必然。但是复兴不会天上掉下来,需要所有炎黄子孙一起努力。所有在台湾的中华儿女不应该也不能在中华复兴的过程中缺席。

  许志宏说,第二,对未到过大陆的台湾青年的建议是避开无意义的假议题讨论,实事求是,眼见为凭。例如在台湾,目前的民族认同问题,其实是假议题,只要不是从石头中蹦来,你一定有父母,一定有祖先,你的基因、血液、姓氏、文化、传统都是中国人,更不用说许多人家中都还有祖先牌位,你当然是炎黄子孙,这个根本不需要争论。由于大部分的台湾百姓没到过大陆,对大陆的了解都是通过西方视角的媒体。但是,别人描述了一千次一万次不如自己亲身体验一次,就算对大陆存有负面印象也无妨,还是应该来亲身体验。这里说个小故事,沙漠化被称为地球癌症,是人类生存的重大威胁,古今中外皆束手无策。但是在大陆经过30、40年的不断努力已经成功逆转许多沙漠,单单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就有超过6000平方公里(1/6个台湾大小)的土地完成了沙漠变良田的“奇迹”。试想,在一般的选举体制中,候选人只关心四年后自己是否连任,不可能跟选民说“你票投我,30年后我能让沙漠变良田”。但是这种长达数十年的国土战略,功在千秋而不在当下,能造福后代子子孙孙的工作,大陆却可以完成。其中的差异值得我们深思,也值得大家实际来见证。

  许志宏最后建议,第三,对已在大陆发展台青的心得分享是要接地气并且当桥梁。大陆有良好的平台可以支撑发展,但并不是平台好就一定能发展好,既然来了就要尽量入乡随俗,你越理解理解及尊重当地风土,你发展的阻力就会越小。此外,我们要担任起两岸交流的桥梁,缺乏互相了解是两岸的主要问题之一。多交流是增进互相了解的关键,而“身为在陆台胞”的我们,正是两岸交流的一座天然桥梁,我们应该尽力让台湾的亲朋好友知道大陆目前真实的发展状况。在陆台胞少说也有几十万人,若大家都能勇于承担责任,将能对两岸之间的互相理解起到重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