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公园来了,我们何时能畅游?

发稿时间:2021-10-30 13:42: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杨娜

  “国家公园准入条件包括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和管理可行性三大原则。”10月25日,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布会这样表示。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会上还公布了《国家公园设立规范》《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范》《国家公园监测规范》《国家公园考核评价规范》和《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规范》5项国家标准。

  此前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宣布正式成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和武夷山5个第一批国家公园,共涉及10个省份,保护面积达到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那么,我国为什么要设立国家公园?首批国家公园有什么优势能“脱颖而出”?国家公园有什么准入条件和标准?未来国家公园将如何发展?我们何时可以去游览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保护强度、保护级别最高,由国家主导,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建设国家公园,就是要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保护起来,要体现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和国民认同,支撑和引领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在10月2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早在1956年我国就建立了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随后60多年里逐步建立了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万多个。我国于2013年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5年出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6年以来先后启动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南山、普达措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按照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个等级,其中国家公园是保护强度、保护级别最高的,实行最严格保护管理,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发展中心筹备组副组长孙鸿雁告诉记者,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不是单纯建立几个国家公园实体,而是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上,由国家主导设立国家公园,对自然生态系统进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从整体上谋划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构建形成长效保护机制。

  唐小平介绍,国家公园准入条件中,“国家代表性”强调国家公园必须符合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由国家主导设立。“生态重要性”是国家公园最为核心的功能,其他任何功能都必须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展开,自然生态系统所承载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都必须完整保存。“管理可行性”意味着国家公园的设立既要能够体现国家事权,国家管理、国家立法、国家维护,又应充分考虑到我国人多地少的现实条件,具备以较合理的成本实现有效管理的潜力,协调好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提供国民素质教育机会,实现全民共享。

  首批5个国家公园都具有典型生态功能代表性,又各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特色

  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有何共同点?又各有哪些特色?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获悉,它们都具有典型的生态功能代表性,如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保护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守护着大熊猫、东北虎、东北豹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以这些旗舰物种为伞护种的重要生态系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则主要保护热带、亚热带重要森林生态系统。

  三江源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保护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园内广泛分布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荒漠戈壁、高寒草原草甸,生态类型丰富,结构功能完整,是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大尺度保护的典范。

  三江源国家公园包括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园区,园区内分布着雪山贝、知母、雪莲、红景天等名贵药用植物,还有黑颈鹤、天鹅、斑头雁等珍稀鸟类,以及雪豹、藏野驴、藏原羚、野牦牛、白唇鹿、岩羊、白马鸡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文化方面,黄河源园区有以绘画、雕刻、建筑为代表的藏传佛教文化,以格萨尔赛马称王、柏海迎亲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莫格德哇遗址、传说中的珠姆王妃宫殿为代表的史前文化。长江源园区自古以来就是青、川、藏三地的重要贸易集散地和交通枢纽,是康巴藏人的文化贸易中心。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负责人王湘国介绍,通过实施黑土滩综合整治、退化草场改良、沙化土地治理、水源涵养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三江源头水资源总量明显增加,草地植被盖度和产草量分别比10年前提高了11%和30%以上,黑土滩治理区域植被盖度增加到70%以上。目前藏羚羊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不足2万只增加到7万多只,去年还实施了雪豹栖息地保护项目。

  大熊猫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横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保护面积2.2万平方公里,是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区和主要繁衍栖息地,园内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和世界生态教育样板。据第四次全国大熊猫野外调查数据显示,大熊猫国家公园保存了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大熊猫栖息面积的58.48%;现有1340只野生大熊猫,占整个野生大熊猫种群的71.89%。此外,同域还分布有林麝、雪豹、黄喉貂、水鹿、小熊猫、岩羊、绿尾虹稚、川金丝猴、珙桐、红豆杉等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

  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向可文介绍说,“大熊猫国家公园覆盖了大熊猫分布区内的大面积栖息地与潜在栖息地,就是要解决好大熊猫种群隔离和栖息地连通的两个主要问题。我们通过机构整合、体制创新等途径,在整合原有各类保护地的基础上,努力维护一个范围更大、完整性更强的生态平衡,让大熊猫更好栖息、生存和繁衍。”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与俄罗斯、朝鲜毗邻,保护面积1.41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境内规模最大且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的定居和繁育区域。园内植被类型多样,生态结构相对完整,是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成为跨境合作保护的典范。

  据不完全统计,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高等植物达数千种,像人参、岩高兰、对开蕨、山楂海棠、瓶尔小草、东北红豆杉、西伯利亚刺柏等都在国家保护名录之列;食肉动物群系包括东北虎、东北豹、棕熊、猞猁、青鼬、欧亚水獭、豹猫、紫貂等,食草动物群系包括马鹿、梅花鹿、野猪、西伯利亚狍、斑羚等。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负责人侯翎介绍,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东北虎新生幼虎10只,种群数量达到50只以上;东北豹新生幼豹7只,种群数量达到60只以上。东北虎幼崽存活率从试点前的33%提高到了目前的50%以上。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部,保护面积4269平方公里。这里是全球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唯一分布地;也是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共记录有野生维管束植物3653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6种、海南特有419种),陆栖脊椎动物540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14种、海南特有23种),生物多样性指数最高达6.28;且拥有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全球性保护意义。五指山、鹦哥岭、猴猕岭、尖峰岭、霸王岭、黎母山、吊罗山等著名山体均在其范围内,被称为“海南屋脊”;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海南主要河流均发源于此,被誉为“海南水塔”。这里还有6万年前古人类遗址钱铁洞,船形屋营造技艺、黎族民歌、“三月三”节庆等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黎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负责人黄金城介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逐年提升,今年更有两个种群的长臂猿新生了两只幼崽。

  武夷山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跨福建、江西两省,保护面积1280平方公里,保存了地球同纬度最完整、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以及特色丹霞地貌景观,是我国东南动植物宝库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地区。1999年12月1日,武夷山作为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武夷山有朱熹、游酢、熊禾、蔡元定等鸿儒大雅的书院遗址35处,有堪称中国书法艺术宝库的历代摩崖石刻450多方,有僧道的宫观寺庙及遗址60余处,是文化和自然世代传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国家公园将划定区域对外开放,建立门票预约制度,为公众提供更多贴近自然、认识自然的机会

  “国家公园是一种以未来人类生活空间锻造为目标的自然文化形态。国家公园是最美国土,兼有科研、教育和游憩功能,将为公众提供更多贴近自然、认识自然、享受自然的机会,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和服务,实现全民共享和世代传承。”李春良说。

  那么,国家公园是否会对公众开放?何时可进入国家公园游玩?“国家公园顾名思义也是人民的公园,坚持全民公益性是国家公园重要的理念之一,所以肯定是要对公众开放的。”唐小平透露,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进行管控,核心保护区里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进行开放,而一般控制区的范围,对旅游者、对公众进行开放。

  唐小平表示,今后可能主要倡导两种旅游方式:一是自然教育。因为我们把最好的生态系统、最独特的自然景观、最精华的自然遗产,都划到了国家公园范围里面,它是一个最好的自然课堂,大家在里边能够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二是自然游憩。将建一些像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观测点,包括露营、徒步、观察野生动物、解说系统等,主要开展自然教育、自然游憩和生态体验活动等。

  唐小平指出,在国家公园里开展旅游活动和大众旅游是有所区别的,一个是今后要实行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模式,对除了公益性之外的活动,一些经营性的活动都采取特许经营。据介绍,在国家公园里将根据环境容量,合理确定每年或者每天访客承载的数量,建立门票预约制度,科学测算整个运营成本,体现公益的属性。“原则上公益性项目可能都是免费的,主要目的还是让公众进入到国家公园,能够感受自然之美,弘扬国家公园之美。”唐小平说。

  李春良也表示,“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我们人为设定的一个禁区。我们要做的就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要把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