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人民论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⑤

发稿时间:2021-10-30 13:22:00 来源: 人民日报

  技术工人在车间与工业机器人协同配合、高效生产,快递员在大街小巷奔忙,科研工作者在实验室默默奉献,社区工作者在基层一线服务千家万户……无数人的奋斗,不仅改变着自己的命运,而且共同构成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一勤天下无难事,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回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程,从“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韧性到“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干劲,广大党员干部同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广大群众“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齐心协力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说明,对全社会来说,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每个人而言,奋斗是通往幸福的阶梯。共同富裕不会自动到来,美好生活也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在亿万人民的苦干实干中实现。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斗是亮丽的底色,也惟有共同奋斗、不懈奋斗才能实现共同富裕。一言以蔽之,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

  每个人都是共同富裕的主体,既是受益者又是贡献者,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实现人人享有。奋斗是幸福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共同富裕更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亿万人民胼手胝足奋斗、携手并肩拼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对个人而言,应该认识到,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馅饼,实现美好生活最重要、最可靠的支撑是自己的奋斗。实现共同富裕绝不是不要个人奋斗,而是对个人奋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会为个人奋斗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我们要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让每个人都拥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不断激发全社会勤劳致富、奋斗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就能用辛勤汗水浇灌幸福之花,用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富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充分激发人民群众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动力,鼓励人们以实干创实绩、以奋斗促富裕,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我们就一定能在接力奋斗中实现梦想,让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展现在神州大地。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9日 04 版)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