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蔓延 广东部署五年攻坚行动

发稿时间:2021-10-28 22: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工作人员开展“疫木套袋”作业(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10月28日电 (程景伟 林荫)记者28日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广东近日全面部署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控制在420万亩以下、疫区县数量控制在75个以下、疫点镇数量控制在566个以下,实现发生面积、疫点镇数量与2020年相比实现“双下降”。

  松材线虫病是重大植物疫情,该病具有扩散迅速、危害严重等疫情的典型特征,松材线虫也是广东危害最为严重的林业外来生物。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将保护生物安全、健全森林病虫害防治体系、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管控等纳入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广东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分布范围广、发生危害与扩散蔓延形势严峻,加上广东许多林区山高坡陡,检疫封锁难度大,扩散速度明显加快,防控攻坚任务繁重。

  为做好疫情除治工作,广东多措并举,通过强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应用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规范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统筹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生态修复造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建立防治工作联系人制度等措施实现松林监测全覆盖,做到早发现早除治,未出现大面积灾害发生的现象。同时,广东推动各地积极争取涉农资金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项目立项。

  据统计,2021年广东全省各级统筹涉农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事项资金2.34亿元(不含珠三角6市),与2020年相比增加4000多万元。目前,该省已完成春季疫源清剿行动,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实施防治面积387.94万亩次,基本完成去年秋季以来病枯死树的清理消杀,高质量完成了去冬今春的防治任务。(完)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