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崇礼城市志愿者——这道“风景”坐标河北,代表中国

发稿时间:2021-10-27 0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速度直接飙到200迈!”回顾过去四个半月的工作状态,吴华臻这样形容。今年6月,这名90后到共青团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委工作,正赶上冬奥会城市志愿者储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看起来白净斯文的吴华臻并不惧怕速度,他用“中级道水平”定义自己的滑雪水准。初中时,这个崇礼人就在家乡的雪场滑雪,他爱这项运动的“速度与挑战”。

  2015年,北京联合河北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取得成功,滑雪条件得天独厚的崇礼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张家口赛区所在地。

  早在京张联合申奥的2014年,吴华臻的人生轨迹就因北京冬奥会改变。那一年,他走出大学校门,放弃“诗与远方”,考取了选调生,到崇礼乡镇工作。他回忆,当时不少崇礼青年都怀着对可能到来的“冬奥会”的期待,相信自己能因此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6年来,冬奥会没有辜负崇礼。吴华臻曾经工作的西湾子镇紧邻两个大型雪场,借助蓬勃发展的冰雪产业,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相继脱贫。同样,吴华臻也没有辜负当年对自己的期许。到团崇礼区委报到前,这位年轻的副镇长因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刚刚被评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今年8月,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吴华臻又“临战受命”,担任了共青团崇礼区委书记,1990年出生的他是团区委名副其实的“老大哥”——这支团队平均年龄26岁,完全由90后组成,最年轻的成员出生于1999年。

  团区委负责当地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培训和演练工作,这些年轻的团干部也不断结识着各行各业、全国各地的青年朋友。他们中有来自985、211院校的青年学子,有在大城市工作的海归精英,有家住东南沿海的社会组织志愿者……更多的还是崇礼各乡镇的本地青年。

  据统计,在崇礼招募的冬奥会城市志愿者中,18-35岁的青年占总数的76.9%,作为共青团工作的新兵,吴华臻也在完成这项任务的过程中更广泛地接触到了青年群体,加深了对他们的了解。

  比赛进行时,冬奥会城市志愿者不能进入赛场,感受不到场馆内炫目的灯光,观看不到精彩的赛事,他们必须坚守在崇礼大街小巷的10个工作点位上,完成指引、助残等志愿服务。

  吴华臻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即便对这样“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岗位,年轻人同样表现出巨大的参与热情:北京高校的大学生要求“食宿自理”报名参加,社会组织的青年志愿者自带专业设备而来,乡镇青年乘坐公交车赶路30多公里只为参与演练。

  “他们中有掌握心肺复苏等专业急救技术的,有能使用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等语言熟练交流的。”评价这些即将上岗的城市志愿者,吴华臻认为仅用“优秀”二字难以概括,“即便没有过人的专业特长,仅就他们对服务展现出的‘兢兢业业’的态度而言,就无愧志愿者的称号。”

  “每个地方的青年都是这个地方的希望。”作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吴华臻利用专业所学制作了《关于2022年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报名动因的调研问卷》,通过崇礼志愿者微信群发放,两天时间回收问卷257份。

  年轻人报名当志愿者的理由很多元,包括“来结交更多朋友,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可获得赛事组委会赠送的纪念品”“为我的简历增色”等,但他们勾选最多的是,“希望向运动员和观众展示所在城市、中国的美好形象”“希望我能为北京冬奥会作出贡献”,这两个选项分别获得了98.44%和98.05%的“非常同意”。

  吴华臻解释,本着“简约、安全、精彩”的办奥要求,崇礼城市志愿者的招募对象以本地青年为主,但在志愿者培训和设备保障方面,他们得到了北京、深圳、石家庄等城市的支持,“是崇礼城市志愿者工作的坚强后盾”。

  随着北京冬奥会进入100天倒计时,这位年轻的团区委书记相信,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际,崇礼城市志愿者将成为张家口赛区的一道风景,这道风景坐标河北,但代表中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7日 T04 版)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