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3万人保障1万人,扫描大漠深处的抗疫战

发稿时间:2021-10-26 20:33:00 作者:白建平 富丽娟 刘艺琳 来源: 人民网

  10月26日,额济纳旗确认新增2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额济纳旗共有确诊病例78例,患者已收入定点医院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额济纳旗作为秋季旅游胜地,每年十月份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近万名游客滞留美丽多姿的额济纳。目前,当地正全力开展滞留游客安置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祖国北部边疆,东西直线距离2400多公里。阿拉善盟(相当于地级市)地广人稀,27万平方公里共26万人口。阿拉善盟所辖额济纳旗(相当于县)位于内蒙古最西端,距离首府呼和浩特市约1062公里,距离首都北京大约1617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是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旗。

  秋季的额济纳,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胡杨、沙漠、东风航天城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疫情突如其来,让这座遥远的边陲小镇的正常运转按下了暂停键。

  人口不足3万的旗所在地达来呼布镇,要安置并服务好近万名滞留游客,其难度可想而知。

  当地昼夜奋战

  10月19日,额济纳旗封控管理。一趟从安徽出发的,“幸福专列号”老年旅行团,被隔离在酒店。“安徽一老年专列六百人滞留额济纳”受到网络关注。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有关部门前往旅行团所在酒店,与团队负责人、导游、酒店经营者、社区和包联单位工作人员等多次沟通情况、了解游客需求,采取相关措施,尽量满足老年专列滞留旅客提出的餐饮、住宿以及用药等需求。

  10月21日,致滞留在额济纳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刷爆朋友圈。

  这封公开信中写道,自10月22日起,对滞留在酒店、宾馆的游客提供餐食、药品、防控物资等配送服务,其中,午餐及各类物品配送费用为免费提供;为滞留游客赠送胡杨林旅游区(5A)、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4A)、居延海景区(3A)3个核心景区门票1张,自2021年起,三年内可免费游览。

  10月22日下午,内蒙古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相关情况。额济纳旗储备生活物资14类4000余吨,其中米、面、油、肉等生活物资可供应10天左右、蔬菜、水果等短期储存物品可供应3天左右,医疗物资19类41万余件,其中医用口罩等重点医用物资可供应10天左右,帐篷、床、棉被等应急救灾物资22类900余件。目前,通往额济纳的公路、铁路、航空货物运输畅通,物资调拨可以充分保障。

  据悉,额济纳旗为滞留游客每天免费提供1餐正餐,1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份方便面、火腿肠和矿泉水,尽力满足隔离期间滞留游客的基本需求,相关费用由政府承担。

  为更加精准及时地落实游客需求,额济纳旗专门成立了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同时,组织有资质的商超、药店等资源力量开通了“流动超市”“流动药店”,为游客集中的各酒店和相关场所提供基本物资、常规药品供应和保障。

一线的医务人员正在工作。额济纳旗委网信办提供

  医务人员昼夜奋战......感人的故事每时每刻都在胡杨林边演绎。

  周边紧急驰援

物资运输装车。袁斌、李超摄

支援额济纳物资列车发车。袁斌、李超摄

  10月22日6时15分,运载着37吨防疫和生活物资的列车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站开车,发往额济纳站,用于保障当地居民的生活需求。据了解,这批物资包括价值100多万元的蔬菜、牛羊肉、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用品,医用口罩20万个,防护服3000套,N95口罩5000个,以及防护面罩4000个,均由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府筹措捐赠。

  阿拉善盟的单位、企业纷纷行动,第一时间为额济纳驰援物资,助力抗疫一线。成吨的蔬菜、土豆,大量生活物资、医疗物资陆续抵达额济纳旗。

  额济纳站是临哈铁路重要枢纽,每天有2趟客运列车和20余趟货运列车经过。目前,该站已经暂停办理客运业务,重点保障各地支援额济纳各类物资运输的畅通。

  携手同行共渡难关

  疫情当前,不少当地牧民捐出了“家当”。

  “领导,我要捐羊!”

  “领导,我想捐一头牛和一峰骆驼。”

  

  病毒无情人有情。朴实的农牧民拿出自己家中的米面,为滞留游客制作油饼、馒头等食物。

工作人员收集食物后分发给滞留游客。

  在社交媒体上,滞留游客也通过记录生活来加油鼓劲。

“滞留额济纳旗”视频截图

  “滞留额济纳旗”的短视频,发出数小时就吸引了上万的浏览量。视频发布者王女士在视频中呈现一家人滞留额济纳旗现况的同时,给和她同样滞留额济纳旗的近万名游客鼓劲:“如果你此时正在阿拉善,愿你如胡杨般坚强,积极应对疫情。”

  全国一盘棋,万里有知音,英雄的额济纳,此役必赢,此战必胜!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