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建造彰显时代精神——“大国巨匠”走进香港大学

发稿时间:2021-10-26 17:30: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25日电(记者查文晔、黄茜恬)“一系列超级工程巍然屹立,见证了中国建造的飞速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肖绪文以一系列生动的案例,与数百位香港大学学生分享中国建造背后的故事,引发热烈反响。

  “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25日下午走进香港大学,这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一站。肖绪文以《中国建造探索与实践》为题,与港大学子亲切交流。

  肖绪文表示,建筑彰显时代精神。中国建筑自有巢氏构木为巢始,数千年一贯以其纯粹之木构系统、独特空间造型艺术和建构技术,独步世界建筑之林。目前,建筑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10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在香港大学演讲。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此外,城市功能得到有效提升,绿色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建成了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成为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既有节能建筑面积238亿平方米,占建筑总面积比例逾三分之一。

  肖绪文表示,全球前10座高层建筑中,中国占有7席。在机场、高铁站、大型桥梁、隧道、会展中心、体育场馆、核电站、水利工程、发射中心等大型建筑方面,近年来中国建筑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他表示,一系列超级工程巍然屹立,见证了中国建造的飞速发展,开拓了中国建造的发展道路,映射出中国建造“为国家担责、为人民造福、为世界建造”的初心、信心与雄心。

  “施工装备现代化技术已成为助力中国建造的高端利器。”肖绪文举例说,在大型吊车方面,三一重工SCC40000A吊车最大起重4000吨,最大起重力矩90000吨米,是全球最大的4000吨履带起重机。在地下施工装备方面,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直径达16.07米,设备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

  肖绪文介绍说,在超大超长直径桩施工、深基坑施工、混凝土超高泵送、巨型钢混组合柱施工等超高层施工技术领域,中国建造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大跨度钢结构施工、混凝土结构施工、预制装配式建筑、玻璃幕墙超高层应用等高端建造技术领域,中国建筑企业的进步十分明显。未来,中国建造将走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精益化道路。

10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在香港大学演讲。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报告会结束后,肖绪文与港大学子进行了交流互动。有港大同学问是否能参与中国建造事业?“内地江、河、湖、海、沙漠、草原等全都有,天地更广阔,需要的知识更广泛。希望港大有志、有为、想干出一番事业的师生来内地发展,创造自己事业美好的画卷。”肖绪文回答说。

  此次报告会在港大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以前就了解我们国家有这么多的‘超级工程’,今天听肖院士再讲一遍之后,内心还是非常自豪。”香港大学建设项目管理专业研究生王彬威说,假如以后有机会能参与到肖院士提到的“超级工程”中来,将是非常了不起的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及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中国建筑集团共同举办了“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系列活动。“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是其中的组成部分,接下来还会在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举行。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