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联合国官员这样评价

发稿时间:2021-10-25 15:10:00 作者:李敏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使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得到空前壮大。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尔米达·萨尔西娅·阿里沙赫巴纳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以来,为促进各国团结合作贡献巨大,在许多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旨在通过开展区域和亚区域合作一体化,协助各成员国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

  谈到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中国所承担的角色以及如何与世界进行互动,该机构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表示,中国是亚太地区发展成就领先的国家之一,中国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在多领域与各国开展合作并保持伙伴关系。

  阿里沙赫巴纳表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一直致力于促进各国团结,中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和贡献都在不断增长,在许多领域,包括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国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中国一贯支持亚太经社会的工作,包括制定粮食安全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以及治理大气污染。

  中国还在一些领域发挥了引领和范例作用,比如在减贫方面取得巨大成功,在其他领域,如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是如此。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有53个成员国,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将这一区域内的许多国家连接在一起。

  阿里沙赫巴纳认为,中国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以可持续性、韧性和包容性与各国合作,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推动亚太经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阿里沙赫巴纳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要点,就是互联互通,其概念非常广泛,不仅是公路连通,而且包括陆地、铁路、海空的联通,也包括信息通信技术、数字基础设施和能源互联互通,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要点。

  这不仅是一个国家的事,会跨越一个或几个国家,因此要有包容性、韧性和可持续性。

  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挑战,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进展产生了影响。

  阿里沙赫巴纳认为,中国在应对疫情、与其他国家合作抗疫以及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表示,中国在经济等方面也遭受着疫情的冲击,但中国仍与各国协调合作,保持伙伴关系,不仅在亚太区域,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如此。

  特别是健康领域,如提供疫苗和(病毒)诊断经验,中国都作出了很大贡献。她还表示,中国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成就十分亮眼。

  阿里沙赫巴纳表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与中国在很多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深化这些合作。

  阿里沙赫巴纳还表示,将在多个领域与中国进行更深入合作,包括互联互通,特别是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还有贸易投资和发展融资、能源、科技创新、航天和数字应用等。

  其他领域如社会保障,包括老龄化问题、残疾人权益、性别平等问题,还有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挑战,包括城市可持续发展,农业可持续发展等,这将通过位于北京的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来实现,双方将以更加务实的合作来解决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