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港珠澳大桥开通3年 进出口货值超3300亿

发稿时间:2021-10-24 11:14: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拱北海关了解到,港珠澳大桥2018年10月23日正式开通,3年来,海关进出口货值突破3300亿元,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通关更为便捷。

  作为连接粤港澳三地的跨境大通道,港珠澳大桥口岸实行了“提前申报”等通关便利措施,不到半小时,需查验的正常货物就能快速放行。从事民用航天发动机维修业务的珠海摩天宇公司今年从德国、爱尔兰等四十多个国家进口了128台民用航空发动机,货物空运落地香港后,很快就可以通过港珠澳大桥入境珠海。今年以来,摩天宇的维修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珠海保税区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 赵齐欢:(进口航空发动机)现在只需半天的时间就能送到我们维修基地,时间减少了75%以上。

  由于实现了“空港—陆路—海港”区域联动,以港珠澳大桥为枢纽的辐射效应日益凸显,便捷的通关环境更让区域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加速聚集。据海关统计,港珠澳大桥开通3年来,海关共监管货物240.8万吨、货值3383.8亿元。其中集成电路、航空器零部件在内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比超过一半。

  港珠澳大桥海关副关长 郭艳海:目前,经大桥口岸进出口收发货地覆盖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涵盖全球219个国家及地区,与开通第一年相比,覆盖面范围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