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气候中心: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 今冬我国偏冷概率增加

发稿时间:2021-10-24 03:51:00 作者:任梅梅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鉴于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过拉尼娜事件,因此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它与海面水温持续高于常年的厄尔尼诺,被认为是有可能导致全球异常气候的重要原因。总体说来,拉尼娜的气候影响与厄尔尼诺大致相反,其强度和影响程度不如厄尔尼诺,但它的到来也可能会给全球许多地区带来灾害。通常而言,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北半球极端冷事件发生频率增加。

  拉尼娜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可以从气温和降水两个方面来看——在多数拉尼娜事件达到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条件会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差,不利于形成降水。

  气象部门通过分析1951年以来历史上15次拉尼娜事件发现,有10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5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高。也就是说,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我国冬季偏冷的概率确实更大一些,约是偏暖概率的两倍。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周兵表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拉尼娜事件外,还有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以及其他海域的海温异常等因素影响,关于今冬气温偏冷的预测,值得广泛关注。此外,10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据预测,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对于“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在农业生产、能源供应、交通运输等方面应做好充足准备。(总台央视记者 任梅梅)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