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球首家鲁班工坊开创中国职教“走出去”新模式

发稿时间:2021-10-22 22:06:00 作者:胡春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全球首个鲁班工坊——泰国鲁班工坊验收评估会议近日在天津举行。天津市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聘请7名来自全国职业教育和国际交流领域的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评估认为,泰国鲁班工坊开创了中国职教“走出去”新模式。

  泰国鲁班工坊创新“一坊两中心”建设模式,设有渤海中心和铁院中心。五年来,学历教育培养1125人,累计交流培训学生8000余人次。以泰国鲁班工坊铁院中心为平台,天津企业与10余家泰国企业达成销售订单近4000万元,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并反哺天津经济发展,赋予了鲁班工坊更强、更持久的生命力。

  目前,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共同创立的六个国际化合作专业,全部纳入泰国国民教育体系,实现了中国标准在泰国的落地。

  此次验收评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组一致认为,泰国鲁班工坊作为全球首个鲁班工坊,发展定位准确,建设规划科学,严格遵循鲁班工坊的内涵标准要求,其建设与发展基于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成果,开创了中国职教标准、中国职教装备、中国职教方案“走出去”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