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母亲河畔的中国】探寻乡村振兴“密码” 山西“网红村”借非遗聚力嬗变

发稿时间:2021-10-22 14: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借“非遗文化街”声名渐播,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高瑞峰 摄

  中新网太原10月20日电 (高瑞峰 上官云)剪纸、漆画、木雕、千层底等多个非遗项目入驻,刘家堡村借“非遗文化街”声名渐播,由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出圈”,成为网红打卡地。

  刘家堡村是明代大学士王琼的故里,地处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距离市区近30公里。近年,该村深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打造了非遗文化街区,以“农业观光+非遗文化”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

  山西太原,刘家堡村将闲置的老院子翻新改造,打造非遗文化街区。 高瑞峰 摄

  “村两委”工作人员吴力军告诉“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该村打造的非遗文化街区,融合非遗文化和田园风光,已形成游览、研学、体验、美食等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

  “将村里闲置的老院子统一进行翻新改造,打造非遗文化街和民宿,为入驻的非遗项目免费提供。”吴力军说,非遗进入农家院,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带动了当地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的发展。

  走进村中,街头巷尾大面积墙绘随处可见,一座座非遗项目入驻的院落散布其间。据了解,目前刘家堡村非遗文化街大小项目院落50余个,规划有民宿区、雕刻区、餐饮区、非遗区等,日均客流量可达3000人次左右。

  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以“农业观光+非遗文化”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 高瑞峰 摄

  该村还通过修车铺、钉盘儿碗、拨浪鼓等几十种农村老行当,老式自行车、录音机、电视机等老物件,及耧儿、犁耙等农具实物,进行“乡村记忆”展陈。

  此外,刘家堡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以赏花休闲、婚庆摄影、乡村旅游为特色,重点推出古朴典雅的新型农家乐及民宿,并推出牺汤、八大碗、小店元宵、沾片子等当地特色美食,打造“市井文化”名片。

  “把非遗传承人请过来,助力非遗传承,同时带动村民参与非遗传承。另外,村集体统一租赁院子,村民有租金收入,还可以在非遗工作室工作;游客增多,更带火了农家乐。”吴力军介绍,全村共540个院子,计划修建100个“非遗小院”,吸引更多的非遗项目入驻。

  “风里雨里,我在刘家堡村等你。”刘家堡村一处院子拐角处有这样一份邀约。目前,借助非遗文化优势,该村成为城市近郊休闲旅行的网红打卡地,并成为了解太原历史文化和地方美食的一处窗口。(完)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