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河南:青春活力在创新创业中迸发

发稿时间:2021-10-22 05:48:00 作者:潘志贤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0月15日,在距离河南洛阳约3500公里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来自科大讯飞洛阳语音云创新研究院的青年技术人员时勇强,正在对30万头牲畜智慧养殖信息化项目的设备,进行性能优化改进测试。这座位于广袤戈壁滩上的大型养殖场的运营,依靠的是其所在研究院研发的智能巡检轨道机器人。

  同一天,青年育种专家杜培博士在位于郑州市的河南农业科学院内的一间实验室内,正忙着整理组织培养材料。杜培是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花生科研团队的成员之一。“这是花生栽培种与野生种杂交的后代,它的染色体有30条。”杜培随手拿起一个瓶子说,他和团队成员通过远缘杂交技术可以把两者优异基因结合在一起,培育出既抗病又高产的花生品种。

  杜培及其团队常年跟“染色体”打交道,发明了高通量的探针染色试剂盒,构建了世界上清晰度最高的花生染色体核型,首次实现了花生基因组测序结果和实际染色体的一一对应。

  和杜培他们一样,无数接过时代接力棒的河南青年,正活跃在富有创新基因的中原大地上,在传承中开拓,在守正中创新,如雨后春笋般节节向上:他们躬耕于实验室、田野大地,醉心于量子计算、国之重器,求索于粮食种业、万物互联……他们竞相迸发出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正在让更多梦想变为现实。

  近年来,河南共青团根据全省制造业工作新布局调整项目重点,将项目工作融入服务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持续推动省辖市团委成立市级制造业青年工匠人才群、青年导师团,孵化市级青年人才培养基地。

  此外,河南共青团积极实施千名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千名青年对外交流计划等项目,擦亮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共青团品牌,深化苏豫、沪豫青年交流合作,服务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造。

  在郑东新区智慧岛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一个个年轻人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忙碌着。“中心的40多人都是1990年左右出生的。”该中心生态拓展部负责人范凯强说。他留学回国后一直在信息技术领域工作。

  2019年9月,河南省同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自主可控的鲲鹏计算产业引入河南,成立黄河科技集团和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生产河南自有品牌的服务器、台式机和主板,打造华为在全国重要的计算产业发展高地,想想都兴奋。”范凯强说。为了协助用户在鲲鹏计算平台上进行兼容性适配及性能优化,这群年轻人白天在各自岗位上忙着筹建创新中心,晚上常常集中学习到深夜。

  “能够奋斗在自主创新第一线,为祖国贡献力量,这样的青春最闪亮。”范凯强的话道出了这群年轻人的心声。

  在河南,有一个被称为“九个博士一盏灯”的创新创业团队,“领头羊”是曾获第二十一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的朱明甫。2013年,朱明甫带领由其同学组成的海归博士团队回到家乡鹤壁市,创办了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智能控制系统特别是智能灯具的研发和制造,两年间销售额就有上亿元。

  朱明甫及其团队逐步将公司发展成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河南省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2015年至2016年,朱明甫的公司两次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冠军,用100余项专利技术为企业发展筑起坚固的知识产权堡垒,将智能路灯产品打入天津、陕西、新疆市场,出口美国、加纳等国。

  朱明甫说,虽然时常遇到困难,但团队都愿意坚守创业初心,走选定的创新之路。

  为更好地服务像朱明甫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河南共青团“春雁行动”项目搭建起了“河南省返乡青年大数据平台”,在线收集信息、精准匹配、远程对接,借助大数据技术服务返乡青年人才及项目。河南省青创基金会设立了“春雁行动·河南省返乡青年人才发展基金”,对接“慈善中国”等平台开展社会公募,对青年返乡人才项目予以帮扶。

  团河南省委还积极对接发改、人社、工信等部门,从省级层面为返乡青年群体争取政策支持,主动争取各省辖市招才引智政策支持,为返乡青年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09年一次去南方出差时,饭桌上一道香喷喷的烧乳鸽引起了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生楚维向的兴趣。他通过调研发现,肉鸽养殖投资少、风险小、收益高,市场前景好,是一个致富的好门路。于是,1984年出生的楚维向决定返乡从事肉鸽养殖。

  10多年来,楚维向通过持续创新,实现品种优良化、喂养自动化,目前公司种鸽存栏量6万对,年产乳鸽120万只、鸽蛋200万枚,年产值2200万元。他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养殖户2000余家,年创社会效益9500万元。脱贫攻坚期间,楚维向带动就业256人,帮扶贫困户357户1142人脱贫致富。

  楚维向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表彰,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成长为中国大学生创业竞赛导师、河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培训导师。

  10月17日,在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内,链韵物流公司负责人李晓磊带领大学生研发团队为上海一家物流企业打造“一站式”数字服务平台。而在这个孵化园内,活跃着上百个这样的创客团队,带动了数千名未毕业大学生实现了就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河南实有市场主体数量居全国第五位。目前,河南已布局建设69家省级“双创”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孵化载体达637家,其中国家级达177家。

  10月19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2021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郑州主会场致辞时表示:“河南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

  本报郑州10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