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国将首次针对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 完善电话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等基础管理制度

发稿时间:2021-10-18 12:18:00 作者:王亦君 先藕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 先藕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今天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10月19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将首次审议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

  臧铁伟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形势严峻,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据很大比重,一些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上学钱被诈骗分子席卷一空,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法律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从实践看,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方面的制度措施还不充分,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加强法律制度建设。

  制定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基本考虑有:立足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侧重前端防范;从小切口入手,对关键环节、主要制度作出规定;急用先行,与相关立法相互配套、共同推进。

  臧铁伟介绍说,草案的主要内容有:一是规定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基本原则。二是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有关基础管理制度。三是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统筹推进跨行业、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为利用大数据反诈提供制度支持。四是加强对涉诈相关非法服务、设备、产业的治理。五是加强其他有关防范措施建设。六是,明确法律责任,加大惩处力度。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