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太空生活怎么样?看这里!

发稿时间:2021-10-17 16:46: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10月16日0时23分53秒,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船随后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日常生活与地球上有什么不一样呢?中国日报网带你来了解。

  如何洗漱?

  早上起来后,航天员要刷牙和洗脸。不过,航天员在太空使用的牙刷是特制的,它没有刷柄,牙膏已提前附在刷毛上,使用时要先把牙刷套在手指上,利用手指进行口腔清洁。由于太空缺水,航天员洗脸时只能用湿纸巾进行擦拭。

  为了保证清洁卫生,男性航天员们还要进行胡须处理,首先要用剃须膏覆盖胡须部位,再使用剃须刀进行清洁。与地面不同的是,为了防止胡须飘散,航天员在剃须过程中需要随时用湿巾进行擦拭。

  工作任务有哪些?

  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将在轨驻留6个月,需同时管理天和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天舟三号形成的组合体。将按计划参加天舟二号舱段转位试验,进行手控遥操作对接试验、再生生保在轨维修及验证试验,完成大量的飞行任务在轨数据收集与人因工程技术研究、航天医学实验、空间应用系统实验、科普教育活动等,完成空间站站务管理、物资盘点、日常维护等工作,并将执行2至3次出舱活动任务,进一步验证我国空间站出舱活动技术及长期驻留保障技术,为空间站建造奠定基础。

  闲时做什么?

  航天员可以通过骑自行车和在太空跑台上跑步来锻炼身体。跑步机是特制的,需要用两根橡皮带从机器上绑住肩膀才能进行跑步。

  休闲设备有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航天员可以用这些设备进行娱乐、阅读。同时,航天员在太空还可以收看电视节目,与家人进行邮件交流等。

  如何洗澡?

  航天员虽然不能享受和地球上一样的淋浴和泡澡,但每个人都能够在一个“包裹式淋浴间”里,手持喷枪,把自己擦拭干净,最大程度上解决了个人卫生问题。

  如何如厕?

  每艘太空飞船上装设的都是男女通用的厕所。固体与液体排泄物各有其接收容器。便溺器专门的漏斗装置使男性女性都可站着小便。厕所还配有专门装备。不管宇航员用什么样的如厕姿势,都得用驻留带把腿部固定住。航天员方便一下,光准备工作就要花5分钟以上。

  如何睡觉?

  在太空中,航天员也能实现“睡觉自由”,能够享受独立的睡眠区,确保睡觉不受干扰。虽然依然要把自己“装进睡袋”,但已经实现了 从“站睡”到“躺睡”的变革了。独立的睡眠区能够让航天员更放松,享受相对高质量的睡眠,让他们的太空工作和生活更加“元气满满”。

  可以带哪些私人物品?

  翟志刚下载了影视剧视频和歌曲,没事的时候可以看剧;王亚平提前准备了新年礼物,想给同事惊喜;叶光富带了家人的合照、乐器。

  如何过节?

  神舟十三号乘组将在轨过年。科研人员为他们配备了猪肉白菜、鲅鱼和黄花菜三种馅料的饺子,同时也准备了专门的节日服。王亚平说,在太空中过节,和在地面一样追求仪式感。

  (资料来源:浙江新闻、新华网、光明网)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