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10.16,这个特殊的日子,值得所有人铭记

发稿时间:2021-10-17 16:44: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来源:新华社

  10月16日,对于中国来说,注定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57年前的这一天,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用事实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技术,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

  资料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18年前的这一天,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航天员杨利伟安全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

  2003年10月16日 执行神舟五号任务航天员杨利伟返回西郊机场被欢呼的人群抛起 (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朱九通)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三名航天员奔向太空,开启在轨驻留6个月的载人飞行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这跨越时空的同一天,中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目标,将梦想和蓝图变为现实。而在傲人成绩和高光时刻背后,是科研工作者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航天员绝不认输的咬牙坚持。

  57年前,新中国还是一穷二白的时候,科研工作者们不抱怨、不等待,想尽办法做研究。“两弹一星”元勋于敏曾回忆,原子弹、氢弹的理论研究需要大量计算,但当时国内只有一台每秒万次的电子管计算机。他领导的工作组里就人手一把计算尺,废寝忘食地算,用纸、笔和最简陋的工具算出了最优秀的结果。

  54年后的今天,在三名航天员登上飞船之前,他们经历了无数次突破生理和心理极限的魔鬼训练。超重耐力训练,航天员要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里承受8倍重力加速度,这往往导致面部肌肉变形,呼吸困难,甚至意识丧失。离心机座椅手边,有一个请求暂停的红色按钮,20年来航天员大队从没人按过……

  这跨越时空的同一天,令人振奋更发人深思:当你面对困难和挑战,是胆怯退缩,还是迎难而上?相信这一天已经给了所有人答案。

  正如王亚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你努力,总有一天你能触摸到它。”实现梦想的秘籍,就掌握在我们每个人手中。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