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值班站岗5个月,中国“神箭”转正飞天

发稿时间:2021-10-16 0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一束耀眼光柱冲破云霄。10月16日,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将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打赢了我国空间站建造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

  这是长二F火箭第一次“一年完成两次载人发射”。今年6月17日,长二F遥十二火箭成功将载有3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飞船送入预定轨道,4个月后,长二F遥十三火箭再次出征,送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入住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

  (10月16日,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高楠 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供图)

  长二F火箭是专门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的火箭,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被誉为“神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重型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秦瞳介绍,该火箭火箭发射载人飞船状态全长58.3米,起飞重量498吨,芯级直径3.35米,助推器直径2.25米,整流罩直径3.8米。

  执行此次任务前,作为中国航天史上首枚集应急救援和发射任务于一身的长二F遥十三火箭,刚刚结束了长达90天的应急值班“站岗”。实际上,从“起立就位”算起,再加上发射准备时间的话,这枚火箭足足“站”了5个多月,站立时长创中国火箭之最。

  秦瞳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长二F遥十三火箭便开始了应急救援值班。8月12日,长二F遥十三火箭任务发射队进场,首先完成了长二F遥十四火箭的应急救援封存。长二F遥十三火箭步入“应急转正常”的发射流程,9月27日,完成了应急转正常的电气系统测试;10月5日完成了船罩组合体转运和火箭对接,以及逃逸塔与火箭对接。

  到了10月7日,长二F遥十三火箭由技术区转往发射区;10月11日,参加了全系统演练,状态良好,产品工作正常。

  10月16日凌晨,这枚“哨兵”正式转为“冲锋兵”,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送入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300多公里的近地轨道,并与“天和”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

  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常武权告诉记者,神舟十三号任务之际,长二F遥十三火箭首次执行应急转正常发射,承担着打赢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收官之战的任务。相对于长二F遥十二火箭,长二F遥十三火箭在6项技术上发生状态变化,提升了火箭的可靠性。

  不过,长时间的站立是否会对火箭造成影响?

  这是常武权经常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他说,研制团队经过了大量的分析和试验,特别是对承力部件进行了专题分析,确认长时间保持竖立状态火箭不会受到影响。

  “其实,自遥十二、遥十三火箭起,长二F火箭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进入值班状态的火箭如接到应急救援命令,最快10天内就能实施应急救援发射。”常武权说。

  随着长二F遥十三火箭转入正常发射流程,长二F遥十四火箭也“接棒”,成为了应急救援值班火箭。研制团队正同步开展长二F遥十四火箭应急救援状态的准备。

  秦瞳说,神舟十三号发射成功后,长二F遥十四火箭正式进入应急救援值班状态,直至神舟十三号乘组从空间站返回。后续,长二F火箭还将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的载人发射任务,明年预计还要完成长二F遥十四和长二F遥十五火箭的发射。

  “我们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探索实施了两发火箭发射场流程的并行与优化,预计可以将发射准备时间缩短20%左右。另外,我们还为全新的测发流程进行了技术储备。”常武权说。

  他还透露,未来几年,长二F火箭还将继续以每年2发的高频率执行载人发射任务,在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运营过程中担纲重任,“今后一年两发会成为常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航天城10月16日电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