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第四届进博会展览面积超36万平方米 参展企业数量超上届

发稿时间:2021-10-15 23: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5日电 (李佳佳 李珂)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薛锋15日在2021对接进博会上海外商投资促进交流会上披露,第四届进博会展览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签约参展企业数量和国别(地区)数量均超过去年,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踊跃,回头率超过80%,“给处于艰难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带来一抹亮色”。

  当天,2021对接进博会上海外商投资促进交流会在沪举行,来自加拿大、墨西哥、科威特、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驻沪副总领事或商务官员,10多个各国驻沪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上海市区两级商务投促部门代表,以及在沪跨国公司、进博会参展商和专业服务机构代表等200多名嘉宾参会。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诸旖表示,面对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今年以来,上海着力保持经济平稳有序运行,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22.2%;进出口商品总额4.8万亿元,同比增长17.1%。特别是在利用外资方面,1-9月,全市新设外资企业5136家,同比增长27.1%;实际使用外资178.47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2%。1-9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7家,外资研发中心20家。至9月底,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18家,外资研发中心501家。均居全国首位,上海当之无愧是外商投资中国的首选地。

  他说,为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为上海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今年,上海推出全新55条特色投资路线外,还会同上海市测绘院新编了“外商投资上海导览”,以地图语言全方位展示上海的涉外营商环境,为广大境外投资商提供更真实、更立体和更具象的投资选址体验。11月6日,上海市政府还将举办“2021上海投资推介大会”,届时将由市主要领导继续介绍一年以来上海营商环境的新变化和新进展、国际机构和跨国公司高管、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分享在沪发展感受,值得期待。

  上海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则详细介绍了第四届进博会的整体筹备情况。第四届进博会主要由国家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三个组成部分。

  据介绍,在国家展方面,首次采用了三维建模、虚拟引擎等技术举办线上国家展,为各参展国搭建虚拟展厅,通过图片、视频3D模型等多种形式展示参展国的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代表性企业等领域特色。目前,已有约60个国家参与国家展。10月13日,线上国家展已经启动了试运行。

  在企业商业展方面,共分为六大展区。全球五大粮商、十大汽车企业、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和十大化妆品品牌等将齐聚亮相,众多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在第四届进博会上进行首发。目前,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企业确定参加第四届进博会。

  受疫情影响,此次企业商业展的招商工作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利用大数据强化专业招商,首次面向参展商和相关单位定向邀请专业观众,已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18场线上线下的路演活动共有2700余家采购商出席;200余家参展商和500余家采购商通过展前供需对接会提前对接,促进洽谈成交。目前,共有9万家机构31万人报名注册,参与进博会的交易采购。

  在虹桥论坛方面,将举办主论坛和13场分论坛,涵盖健康经济、绿色发展、消费升级,数字经济、智能科技、农业发展、知识产权、金融等全球前沿领域和产业热门话题,与此同时还将举办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层论坛。论坛将邀请境内外的嘉宾线上线下同步参会,积极为全球经济复苏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虹桥智慧”。

  薛锋发布了2021《投资上海地图》和《投资上海导览》。在总结前三届进博会外商投资促进工作经验基础上,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会同上海市测绘院新编了“2021投资上海地图”和“2021外商投资上海导览”。其中,“投资地图”精选展示了包括全市16个区、虹桥商务区、临港新片区共55条对接进博会投资参观线路,涵盖金融服务、新型消费、科技创新、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和海派商旅等8个产业部门。“投资导览”为今年首次推出,区别于一般的产业地图,以《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内容为主线,用地图语言全方位展示上海在外商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和服务等方面信息。除了首次展示在沪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布局,首次将线上地图接入市政府官方“随申办”程序,还将全面展示本市外资配套服务硬环境和软实力信息,重点展示“十四五”期间本市各区和重点区域投资热点和新增投资机会,将全市投资资源按194个土地园区、262个楼宇商业体和143个众创空间等共计599个载体分类汇总,并选取其中237个重点项目展示产业导向、使用面积和参考价格等,供投资者按图索骥获取投资信息。(完)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