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人类该如何携手讲好绿色低碳故事

发稿时间:2021-10-15 06: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你知道家里每月用多少度电,用多少吨水吗?你能做到随手关灯、少用空调,自觉少用一次性产品吗? ”

  在10月13日上午举行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分论坛上,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陈迎向听众抛出了以上问题。随后,她进一步解释了这些问题的用意——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减少“碳足迹”!

  事实上,这些关于生活习惯和消费方式的小问题背后,是备受瞩目的碳排放和生态环保大问题。温室气体会随着大气环流流动,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独善其身,应对气候变化既关系到经济发展,也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如何更加行之有效地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在12-13日的论坛讨论中,政府、高校、企业、行业专家对这个全人类都关心的话题给出观察和见解。

  从消费到生产 碳排放和人类息息相关

  “消费者的观念行为影响了碳的直接排放、间接排放。”陈迎认为,减少排放最源头的是节约和减少不必要的消费,改变不合理的消费模式。在她看来,坚持低碳的产品和生活,不代表“贫困吝啬”,反而代表消费升级、引领消费新风尚。“付出同样的成本,去消费低碳产品,消费者应该感到自豪,这才是未来应该赋予低碳的‘标签’。”

  “要为下一代提供更美好的环境,更重要的是解决根源性的碳排放问题,这也是面对气候变化的核心问题。”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项目主任刘强持相近观点。他觉得,一定要重塑绿色发展路径,包括生产端技术的重塑和消费端模式的重塑,也就是根据低碳消费需求的变化去调整生产和消费。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补充解读道,碳排放的发生点不仅在消费端,而是在整个产业链。特别是互联网、新经济的发展模式下,催生了电商、新能源汽车等新消费业态,人类潜在的消费欲望被开发出来,带来隐形碳排放。他呼吁,政府修订、完善清洁生产促进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企业注重源头性和系统性措施,研究产品的升级换代周期,摸清产品碳排放机制,将碳排放量降到最低;建立全国统一的绿色消费信息平台,加快绿色低碳产品的标识服务和企业认证。“要让消费者明确,何为低碳产品?购买哪些产品会被认定为绿色低碳行为。”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则预测,未来,低能耗行业会增加,应鼓励低碳产业投资和转型升级。

  关键行业如何在低碳转型中破题

  近年来,全球企业试水产品供应链绿色转型让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副代表房伟权感到欣慰。据他统计,全球2000家实力强劲的上市公司中,有1/5已承诺设定各自企业的科学碳排量、减排目标。

  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应当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其中,需要政策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关键性行业、企业的技术革新和观念带动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房地产和建筑行业消耗钢筋、水泥、涂料等高碳品,其碳排放量占全球总排量的40%。相关报告提出,中国建筑材料工业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14.8亿吨。

  在安徽蚌埠,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带领团队建设国内首个10.08MW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为绿色低碳产业园区建设提供示范。2019年11月,团队打造的8.5代TFT玻璃生产线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年均发电量1000万度,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000吨。

  “相当于把一座建筑变成一个发电站。这些年,围绕生产工艺全流程低碳化,我们研发低碳凝胶水泥、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等绿色新材料。”彭寿说,走好低碳减排之路,需要全产业链的齐心协作。

  助力低碳,电力行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三峡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电力特色的高校,该校党委书记何伟军说,电力行业转型已经走到关键时期。

  “在发电行业,清洁能源增速明显,但化石能源占比仍然过高,新能源消纳压力非常大。”他建议,要统筹协调清洁发电和高效、多元化储能技术的发展;稳步有序、灵活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发电结构的调整,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发电企业内部要加大改革力度,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7月16日,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首批纳入2225家发电企业。石化、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等八大行业将逐步纳入交易。“希望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达到统一核算标准、注册登记系统等。”张希良呼吁。

  全人类应携手形成气候治理合力

  2015年,时任法国外交部长的洛朗·法比尤斯主持了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他参加本论坛视频连线时坦言,6年后,全球气候状况仍然不容乐观,世界各地遭遇热浪、洪水、泥石流等灾难,原因之一在于人类的碳排放。“气候变化不是‘明天的问题’,这个问题关乎所有人的命运,需要世界各国的行动。”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认为,生态文明理念应该在世界上得到广泛认同。“人类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反省期、转型期,要认真思考今后何去何从。人类需要地球,不能让她不堪重负”。

  据介绍,2020年与2005年相比,中国人均GDP翻了两番,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下降了48.4%,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超15%。

  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看来,在气候变化领域,中国与国际社会有广泛合作空间,既需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从各国实践中得到启发。“应该在全球范围开展技术创新合作,并交流各国在污染治理、减排技术、能源利用及立法、政策、市场机制方面的经验。”

  2021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将于下个月召开。洛朗·法比尤斯认为,所有参与者应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探讨碳排放这一核心问题。“独行则速,众行则远!在与气候变化战斗的过程中,需要实在的多边主义。各国根据国情提出解决方案,再建立国际框架和准则来协定各国方案。国家、城市、企业、重点部门、个人明确权利和义务,确保全球气候解决方案的一致性和有效性。”他说。

  解振华呼吁,尽管各国历史责任不同、治理起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要承担与自己国情能力相符的责任与义务,公开透明、协商一致,同舟共济、各尽所能,进而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关键的资金、技术、适应能力等问题,形成全球气候治理合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5日 07 版)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