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忠实践行者

发稿时间:2021-10-14 0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今天我们虽然免不了一死,但我们的心还是红的,你们把枪收起来,还是用刀砍吧!省下这些子弹,说不定可以消灭几十个敌人。”走进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徐德聪蒙受冤屈,临刑前说的这句话格外醒目,穿越时空、震撼心灵。再次来到湖北红安干部学院,通过沉浸式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涤荡了心灵上的灰尘,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

  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是滋养我们心灵的“精神宝库”,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自己要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忠实践行者,汲取红色滋养,赓续红色血脉,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当好“突击手”,用拼搏奋斗书写精彩华章。

  传承好红色基因,要葆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心中的灯塔,感召着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赴之。1941年,因叛徒出卖,何功伟不幸被捕。在狱中,何功伟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儿献身真理,早具决心,苟义之所在,纵刀锯斧钺加诸颈项,父母兄弟环泣于身前。此心亦万不可动,此志亦万不可移。”对革命先烈们而言,他们把理想信念看得比生命还重要。自己要高扬理想信念之帆,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及时修正在理想信念这一坐标上的偏差,做到坚如磐石、始终如一,做到用一辈子的实际行动来践行。

  传承好红色基因,要葆有“我自横刀向天笑”的大无畏气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革命先烈们视死如归的现实映照,也是革命先烈们可贵的精神品格。从刘少猷面对敌人威胁,斩钉截铁地说:“大丈夫不怕死,为何以死惧之!成全我一个烈士的美名,不也好吗!”到陈乔年就义前慷慨陈词:“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英雄无畏,精神永存。在我们心中,这些革命先烈们永远是青春战斗的模样。自己要炼就“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担当和“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豪迈气概,做斗士,不做绅士,做搏击者,不做退缩者,做到无惧风雨、无惧挑战,做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传承好红色基因,要葆有“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1945年,董必武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为了节约开支,他把精打细算选购的一件只有25美元的西装穿在了身上;在美国的日常生活,董必武也是省吃俭用,把省下来的钱全部用在革命事业上。董必武的行为让人感佩。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不会过时。自己要把艰苦奋斗当成一种精神状态和品格追求,在工作中向最能吃苦登攀的看齐,在生活中向物质标准最低的看齐,做到以苦为乐、无我奋斗,做到在工作、生活的一点一滴中见精神。

  传承好红色基因,要葆有“剪下半条被子给老百姓”的鱼水深情。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从“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到“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正是因为我们党以及所领导的部队与老百姓之间的鱼水深情,才让一个又一个胜利有了坚强基石。自己要牢固树立“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理念,始终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始终把自己当成群众的小学生,做到“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做到在为群众倾情付出中赢得更多点赞。

  (作者系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湖北省宜昌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徐本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4日 06 版)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