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发稿时间:2021-10-11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石颖倩(23岁)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飘雪的冬天,站在窗前,看鹅毛纷飞,扑簌簌一片、一朵、一粒,急速地落下,来不及定睛,却感到惬意。冬天是暗哑的,隆起的树根,黧黑的泥土,褐色的树干,残存的叶子则是铁灰一般,沉默的,失去了颜色。就这么,雪来了,像火炬,照亮人间,带来明亮,也带来色彩。在雪的覆盖下,敛静的灰色黑色一个个都活起来、亮起来了,世界闪闪地在发光。身后是一盆柴火,滋啦噼啪地燃烧着,窗外是雪在下,雪在燃烧。

  山原、松林、湖泊、村落,没有雪到不了的地方。山峰凛凛,坚忍不拔,威严得,不能靠近,俄而镀了一层雪,磁蓝的青天下,风呼呼地吹,在山的阳面,吹起如烟的雪。山脚下的松林,笔直如塔,密密挨着,梢末的树枝,级级分叉,雪裹不住,只能冻成雾凇,琼树银花一般,晶莹的雪浪,翩翩。远处的湖泊,蜿蜒曲折,青翠的,一路吸纳着雪,在结冰之前来到一片村舍。小桥流水人家,船桨撑起来又推下去,款款的波纹,片片的雪,消融了。村落鳞次栉比,屋顶泛着白光,橹歌轻摇,雪还要去到远方,远方。

  雪是温暖的。长街,白雪,撑伞的行人,裹着棉衣,瑟缩着,心却是热的,跳动着,因为路的尽头是家,而寒冷的尽头是暖。奔跑的学生,鲜红的围巾飞扬,一前一后,欢声笑语,寒冷早已不见,扑扑跳着的是两个红红的脸蛋。积雪层层,压在房梁上,人进进出出,铲雪、扫雪,雪堆闷声落下,远处的鸟儿探出头来扑扇而飞了。屋内有猫狗蜷缩,窝成一团,厨房里氤氲的蒸汽,热腾腾地飞升,冰冷的雪,更显生的温暖。夜晚,雪还在落,无声无息地罩在人间,像一层温暖的保护套。门口站着几个雪人,黑黑的眼睛,红而长的大鼻子,嘴巴永远是弯弯的,微笑着,从童话出来了。烛光摇曳,火苗跳动,恬谧的雪夜中,孩子在妈妈的臂弯睡得香甜,睡吧,静静地睡,雪人会来找梦中的你。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