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带着丝丝温暖记忆的雪花

发稿时间:2021-10-11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乔千朗(11岁) 江苏南通市城西小学六(2)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我们这儿是很少见到雪的,在我的记忆中,只有过几场不成形的小雪,却是我最快活的时节。2019年,妈妈带我去东北看雪,我高兴坏了,恨不得插上翅膀,立刻飞到那片皑皑的天地。因为转机,飞机起了又落,落了又起,我仿佛度日如年,时间过得好慢好慢。

  终于到哈尔滨了,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雪,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片,无边无垠。我们笑着、跳着、追逐着,肆意地奔跑着。妈妈气喘吁吁地跟在后面,我冷不丁地捧起雪,打在她长长的大棉袄上,妈妈立即还击,她说:“来!我们一起尝尝雪的味道!”我们用自己的脸、自己的身体在雪地里留下我们的痕迹。我还一路不停地把脸埋进洁白的雪里,一路不停地尝着雪。嗯!雪,好好吃!我们爽朗的笑声,还有呼出的白气,都让这美妙的雪景分外生动,至今想起,我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扬起嘴角。

  在长白山下的滑雪场,虽然我一遍又一遍地摔倒,一遍又一遍地飞速俯冲撞到人,但是会滑雪的妈妈总是第一时间奔到我身边,拉我起来,并且不厌其烦地向周围的人道歉,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教我动作要领,她还鼓励我要勇敢,告诉我“人生在于体验”。

  最后,在我几乎快对滑雪失望的那一刻,我居然稳稳地从高高的坡道滑到了山底。夕阳把长白山头笼罩着一层红光,我浑身汗津津的,第一次感受到了冬天的温暖。原来,雪花也有温度。

  在东北的大山里,雪花在天空中肆意地飞舞,我和妈妈要紧跟着导游,抄最近的路到达雪乡。爬雪山的路一共有15公里,一路上积满了厚厚的雪,最深的地方可以没过妈妈的腰间。可是,妈妈为了让我轻装上阵,注意走好脚下的山路,她一个人背着12公斤的行李,紧紧跟在导游身后。

  翻雪山太累了,我手脚并用、连滚带爬,还没爬出几百米,就已经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了。但是妈妈温柔地鼓励我,让我相信自己是可以爬上去的。山路上,雪如云,在寂静的山谷中悠然滑落,像神仙一样慢慢飘落在松树上。当我们好不容易爬到山顶,我又是满头大汗,伸出舌头舔舔从高处飞落下来的雪花,好像真是热的呢!

  雪花密密匝匝地织着,在下降过程中由于风的撮合,越飘越大,那小小的雪花竟成了鹅毛般的大雪。我望着洁白的雪花,问妈妈:“雪花为什么义无反顾扑向大地?”妈妈说:“大地是雪花的母亲呀!他们约好了,每到冬季,儿女们都会回来投入她的怀抱。”我望着无言的飞雪,似懂非懂。

  直到后来,在辗转的大巴车上,我一转头看见了妈妈疲惫的侧影,她闭着眼睛,靠在车窗上睡着了,车子的颠簸丝毫没有打扰她的困意。我细细望着妈妈熟睡的面庞,霎时间明白了: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一路上,长白山夕照的红光、雪乡山路雪花的暖意、东北炕头吃饺子的热腾……都是因为妈妈的爱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妈妈的爱,让我看到了一个银装素裹的圣洁的世界,感受到了世间的一切温暖和美好。

  我会记着妈妈说的,大地母亲是雪花的故乡。我相信,这些带着丝丝温暖记忆的雪花,将伴随着我一路飞扬。

  指导教师:阿涌叔叔

  2021年10月11日 07 版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