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故事丨中国航天发射“0失误”!珍贵影像盘点20发20捷

发稿时间:2021-10-07 08:1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你知道“曙光”的由来吗?你看过杨利伟首飞前当日珍贵影像吗?你知道航天员必经的考验“8个G”是什么吗?这段中国故事带你了解。

  发射“0失误” 回收“10环打靶”

  9月20日,天舟三号成功发射。当晚,天舟顺利会师天和,太空快递,使命速达。这就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20次发射任务,20战20捷,成功率100%,创造了发射“0失误”和回收“10环打靶”的漂亮答卷,点燃了载人航天高燃时刻。

  神舟十二号完成中国载人航天最长任务

  再往前数,第19发,神舟十二号。6月17日发射,9月17日返回。这是又一次创造纪录的任务。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90天,刷新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还完成了两次太空出舱,这也是新纪录。中国载人航天一项项新纪录最初的起点在哪儿?我们先来听一段天地通话。

  “神舟十二报告,舱门已打开。”

  “曙光明白。”

  “神舟十二号报告,扩展泵液路已接通,完毕。”

  “曙光明白。”

  “神舟十二号,我是曙光,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了神舟十二号两次出舱活动任务。”

  “曙光”:新中国最早的载人航天梦

  “曙光”是出舱活动中专项指挥的代号。“曙光”不光是下口令的那个人,更是一个跨系统跨部门的出舱活动支持小组。

  “曙光”是新中国最早的载人航天梦。1992年9月21日是中国载人航天的一个历史性日子,载人航天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被正式批复。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正式确立,中国人实现飞天梦想的脚步越来越快。1999年11月20日早上6点30分,神舟一号来了。

  这就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发,20发20捷的起点。有了这个起点和之后的神舟二号、三号、四号的反复验证,2003年10月15日,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的第一人登场了。

  中国航天员首飞遭遇世界航天灾难年

  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二号,杨利伟和他的战友们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纪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也自力更生走到了第三步——空间站阶段。而这一路每一个从0到1的突破,都凝聚着无数艰辛甚至生死考验。

  杨利伟出征的2003年,是世界航天史上多灾多难的一年。2月,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解体坠毁,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5月,俄罗斯“联盟”号飞船降落时偏离预定着陆区。8月22日,巴西运载火箭爆炸,现场至少21名人员丧生。

  一个多月后,杨利伟就要首飞太空。作为首飞航天员,很多人心也都悬着。

  杨利伟生死26秒:我以为自己要牺牲了

  一切看似很平静。但首飞最大的风险就是一切未知。杨利伟也的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他在自传《天地九重》里详细描写了当时的感受。

  “痛苦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五脏六腑似乎都要碎了,我几乎难以承受。心里就觉得自己快不行了,要承受不住了。在痛苦的极点,就在刚才短短一刹那,我真的以为自己要牺牲了。”

  26秒之后,情况逐渐好转。任务结束后,根据杨利伟的反馈,相关系统进行了改进。后续的航天员再也没有遭遇这种极端体验。杨利伟把应对极端状况的能力归功于航天员们平时的严格训练。这个红色的按钮就是见证。

  训练中的严格,不光是航天员自己为梦想而坚持,也是载人航天任务的硬性要求。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 黄伟芬: 无论男女航天员都必须通过8个G的选拔。飞船在上升和返回的过程中,航天员会受到两个方向:一个胸背向,一个头盆向,这两个方向的超重的作用,比如说8个G,就相当于自身8倍的体重压在胸口。我们用一个载人离心机,这是我们重要的训练手段,这个超重耐力的选拔必须通过,通不过就不能入选。我们每年做两次,我们上半年做一次,下半年做一次,每年都要通过8个G。只要他还是航天员,是个职业的航天员,他就有这个责任和这个使命,要随时准备能够接受任务,能够去执行飞行任务,所以他就必须要保持这个状态接受训练。

  航天英雄背后的他们,祖国不会忘记!

  神舟十二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七次载人飞行。七次飞行,人们记住了一个个飞天英雄,而亲历了历次发射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是这些英雄背后不可或缺的人。1992年,28岁的黄伟芬在一片空白的基础上开始搭建中国的航天员选拔训练科研系统。黄伟芬说,她这些年的工作很像一首歌里所唱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 黄伟芬: 就是因为我觉得这首歌是我那么多年的一个真实写照,一个真实的心路历程,就特别有共鸣。

  飞天路上的拓荒者,我们永远铭记!

  中国航天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每一个参与者,都是无名英雄。按照惯例,出征太空前,航天员们都会去看一看长眠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的700多位航天先烈。无论飞向多远,都不会忘记飞天路上的拓荒者。

  从神舟一号到天舟三号,从杨利伟到汤洪波,还有站在航天员背后的无名英雄们,正是有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你们,载人航天发射任务才有了20发20捷。未来这个数字还将朝着星辰大海,同步跳动。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