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温暖如雪 与你沉浸——“每一朵雪花都温暖”文化创意征集启动

发稿时间:2021-09-29 05:45:00 作者:张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月28日,主办方、协办方领导共同启动“每一朵雪花都温暖”文化创意征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乌干达留学生高书悦到中国留学后才第一次看到雪,她被银装素裹的世界震撼了。在9月28日“每一朵雪花都温暖”文化创意征集启动仪式现场,高书悦分享了自己与雪花的故事,她说那次美好的记忆让自己更爱中国了。

  这项以“雪花”为主题的创意征集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联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面向青少年开展,文稿、手绘图、短视频、矢量图设计、数据可视化,以及AI交互编程6种形式的创意均可参与。

  在启动仪式现场,奥运会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通过线上方式讲述了她与“雪花”的不解之缘。申雪是哈尔滨人,出生在雪花飞舞的一天,父母用“雪”作为她的名字,希望她的一生如冰雪般纯洁,凑巧的是,她的事业也始终与冰雪相伴。提到雪花,她总是会想起家里温暖的场景,心底里也会泛起对事业的挚爱,“也是暖暖的”。申雪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

  活动现场,除高书悦外,还有8名留学生用8种语言讲述自己与雪花的故事。韩国留学生朴昭显出生在下雪天,她相信,如果生日当天下雪,明年就会幸运。越南留学生段忠诚也是到北京后才第一次见到雪,堆雪人、打雪仗或许是他在中国最美的记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巩琳萌说,一些来自热带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都是在北京见到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场雪。这场雪成为他们对中国、对北京记忆的一部分。他们欣喜若狂的样子,也是留在老师心中温暖的画面。

  一个个与雪花有关的温暖故事让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北京市园林绿化宣传中心主任马红的冰雪故事与北京冬奥会、绿色北京有关。她说,6年前,北京开始在冬奥会场馆周边实施一系列生态修复、廊道联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美丽的生态景观让京津冀地区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在马红看来,雪花被赋予温暖的寓意格外贴切,代表了北京办好冬奥会的决心,以及“北京欢迎你”的热情。

  北京世园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赖慧武说,在北京世园公园有一个与雪花相关的温暖故事。世园公园国际馆以94片雪花造型作为屋顶,整个国际馆就是一个由雪花包裹的温暖场所。

  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雪花,不管用画笔、文字,还是各类移动摄像工具。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看来,此次创意征集是融媒体与多元沉浸的一次重要发布,期待青少年以蓬勃的创造力表达雪花温暖的故事,创造雪花纯美的形象,彰显雪花独特的个性。该机构深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领域,所有参赛者都将获得“雪花原创者”区块链加密数字证书。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青少年心中、助力“三亿人上冰雪”,近期,中国青年报社推出“青·文创品牌助力行动”,深度融入以传播、设计、“文化IP”为核心的文化新业态,持续开展文化创意征集活动。

  此次征集是中国青年报社“青·文创品牌助力行动”的第一季,与雪花相关的最佳创意将入选中国青年报社“青年创造力扶持计划”。

  中国青年报社负责人表示,这次征集不仅希望每个人能创造一朵数字雪花,写出关于雪花的故事、记忆、情感,以多元沉浸的方式让更多青年参与创意、创新;也希望以此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冬奥助力;还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关注生态文明,践行低碳生活,传递“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温暖,是大家对心与心相连的内在需求。“每一朵雪花都温暖,在飘雪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温暖的BaoBao’。”这是太原理工大学学生田晟隆的美好期许。在活动现场,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校媒人送上祝福,希望加入这次征集活动。

  本次征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生态文化协会、北京世园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Mverse多元沉浸中心承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