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成果颇丰!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发稿时间:2021-09-28 13: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乌镇9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王林 李若一)今天,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表示,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亮点纷呈,成果颇丰。

  祁小夏介绍,今年不仅继续举办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等活动,吸引了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线上线下参会,其中外宾600余位。

  在此基础上,今年还首次举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全面展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最佳实践案例,生动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此外,大会还继续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等重要文件,展现了过去一年全球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成果。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 摄

  总体来看,本次大会呈现出几个鲜明的特点。祁小夏表示,与会嘉宾聚焦主题,围绕5G、人工智能、下一代互联网、数据治理、数字减贫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加强数字技术合作、释放数字经济红利、共享数字文明成果等方面形成广泛共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

  同时,倡导数字合作。祁小夏谈到,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和数字技术广泛应用,各经济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国际社会应用好各类交流平台,互惠合作,优势互补,推动数字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同时,各国要抓住数字发展机遇,加强数字合作,消除数字鸿沟,让数字文明造福全人类。

  领先技术在这里得到了全面展现。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评选出14项代表性的科技成果,展现了全球数字发展强大活力,这里已成为展示全球前沿技术、激发数字创新思想的重要窗口。

  其中,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全球数字技术前沿动态,集中展现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吸引3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展;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持续吸引了近20个国家上千个项目参加。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采用开门办会的方式。大会共设置20个分论坛、13场咖荟,其中15场会议活动面向境内外线上嘉宾实时直播,吸引了全球高度关注,影响广泛。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