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让更多人看到成绩之外的体育能量

发稿时间:2021-09-28 06:20:00 作者:慈鑫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月25日,陕西延安,2021全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王曼昱在比赛中。王刚/摄(视觉中国供图)

  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延安大学体育中心,可能是本届全运会最火爆的赛场之一。无论是预赛、淘汰赛还是决赛,延安大学体育中心始终保持着八成以上的上座率。热烈的赛场气氛,成为激发运动员状态的有利因素。更重要的是,观众们对比赛双方均报以无差异的支持,这让整个赛场在火爆之外又增添了和谐、暖心的味道。就像9月25日晚的男单决赛,观众既为人气王樊振东加油,也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黑马”刘丁硕。

  乒乓球作为国球,其影响力不言而喻,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人对乒乓球的关注更多地聚焦在比赛成绩上。不过,随着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尤其是整个社会对体育的理解和认知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大赛成绩已不再是人们对竞技体育的唯一关注点,乒乓球赛场发生的氛围变化就是一个明显例子。

  此次与许昕搭档夺得混双冠军的老将刘诗雯,对这一变化应该有着切身感受。

  许昕/刘诗雯这对奥运组合,在两个月前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上未能为中国队实现开门红。这个成绩在中日两国都引发极大关注,刘诗雯当时泪撒赛场,可以想象她承受了多大压力。不过,输掉比赛的中国选手再也不会被千夫所指,那场奥运混双决赛之后,大多数球迷都对许昕/刘诗雯表达了关心、鼓励。

  两个月之后,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的刘诗雯已经恢复了她的自信、从容和开朗。球迷眼中那个乐观又顽强的“小枣”(刘诗雯的昵称)依然是赛场内外一道动人风景。刘诗雯在顺利拿到本届全运会混双冠军后,向球迷们表达了真挚的谢意,感谢他们对自己的不离不弃和一如既往的支持。

  中国乒乓球队一众球员,都是球迷们的宠儿。在这个赛场上,地域属性完全被淡化,球迷支持的是运动员本身,正如一位带着两个孩子来观看比赛的母亲所说,“先让孩子认识他们,再让孩子把他们作为榜样。”

  对于中国的普通大众而言,越来越多的人对竞技体育的关注已经从单一的比赛成绩扩展到体育的正能量意义,这个趋势从东京奥运会到此次全运会已经越发明显。中国体育的明星运动员们对此也深有体会,本次全运会上拿到4枚金牌的张雨霏就表示,“很清楚自己要发挥的体育正能量作用”,所以,面对镜头时,张雨霏说自己无论多么疲惫,都会面带微笑,要始终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本报延安9月2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