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徐冠华院士: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听到青年声音

发稿时间:2021-09-25 16:43: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国内首个面向空天信息领域广大青年科学家和在校研究生的全国性学术活动“空天信息青年学术论坛”正式启动,论坛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在开幕式上说,“推动创新梦想,践行科学精神是青年最鲜明的特色。面向未来,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听到来自青年的声音,更需要凝聚来自青年的力量。”

  在当天论坛的致辞中,徐冠华首先提到了“各位同学”,他说,“因为在今后的几天里,青年将是这里的主角,这个论坛是你们的舞台。”在他看来,此次论坛主旨鲜明,就是为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这些科技界的生力军搭台唱戏,让他们在这里充分展示自己、充分交流学术、充分求教师长,为自己将来的科研道路打好基础,为国家科研力量锤炼人才。

  徐冠华说,虽然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工程、超级计算等方面取得了世界先进成果,但总体看来,我国整体创新能力还不强,科技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还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我们面临的现状,也是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方向。

  他说,从国际形势来看,保护主义上升,围绕科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事实一再向人们残酷地证明,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要不到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对自主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主创新的未来,寄希望于更多勇于担当,敢于直面挑战的优秀青年人才涌现。

  “青年是科研队伍中最积极、最有生气、最有创造力的有生力量,科技界的希望和未来在青年,你们身上既有实现自身理想和价值的个人追求,更应该肩负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徐冠华说。

  在致辞结尾,徐冠华说,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把年轻人比作“后浪”,“我们更愿意作为被你们推动着继续前行的‘前浪’,和你们一同奔向我国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