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强国一代当追“科技之星”

发稿时间:2021-09-24 19:05:00 来源: 强国青年

  新时代的科学家在追哪些“星”?

  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一中的一场分享活动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杨永飞向中学生列举了他心中的榜样——“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等人,并解释道:“这些为中国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是我前进的方向,我是成千上万名石油人的代表之一,只是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

  这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主攻数字岩心与纳微渗流技术在油气田开发工程中的应用,成功解决了油气水三相渗流规律难以准确预测的基础难题,用国际领先方案为油田创下数十亿元新增利润的经济效益。“杨教授是我们心目中真正的科学家,正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与默默坚守,才有祖国的日益繁荣昌盛。”顺德一中高一学生尹翀斌在听了杨永飞的成长故事后,也找到了自己要追的“星”——以科学家为榜样,学好本领。

  今年8月,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顺德区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开展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致敬科技先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更多青少年知道“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杨永飞就是寻访到的10名“强国青年科学家”之一。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在青少年的精神世界里不能只有娱乐明星,更要有‘科技明星’。”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颁奖分享会上说,对“科技明星”的追求能够使青少年感受到科学家们热爱祖国的献身精神、执着追求的科学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可以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和报国的信念,激励他们积极投身强国事业,勇担强国使命。

  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颁奖分享会现场

  会上,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激发新时期人才创新活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氛围,树立一批切实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民星榜样。”

  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对于我国建设科技强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钱学森的校友,“强国青年科学家”孙剑始终以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报国精神和西交大的西迁精神为动力,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将青春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我在国外学到了知识,应该为祖国贡献一分力量,尤其是从西部走到东部,再走到发达国家,让我看到了家乡与国外在科技上的差距”。“强国青年科学家”、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晶出生于陕西省榆林市,2015年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后学位后,他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回到祖国、回到西部、回到母校。冯晶带领团队开创了新型超高稀土碳盐酸硬防护材料,应用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助推我国大国重器研制、增速开发。

  包括冯晶在内,这些“强国青年科学家”正处于科研事业的上升期,国家的许多重大创新成果、重要科研突破,无不活跃着他们创新奉献的青春身影。作为时代的造梦者、追梦人,他们把青春华章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是这个时代“最亮的星”。

  强国青年科学家颁奖分享会现场

  学成即归国的“强国青年科学家”还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李媛。致力于研究功能食品与精准营养,李媛攻关食品产业瓶颈难题,突破了药食同源小分子体内靶向吸收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潘时龙,不断推进我国微波光子学的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工作。2010年,他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推开了国内微波光子学的大门,成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年轻的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在剑桥大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选择回国,专注于国家信息安全密切相关的量子信息技术,使我国成功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

  科研的道路不仅漫长,而且会经常遇到难以预测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具备爱国奉献的精神和科研报国的使命。”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陆军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和学生,“有困难才有进步,只有不断克服困难,才能不断取得进步”。

  面向航天国防领域,黄陆军将耐热钛基复合材料作为研究方向。他设计制备出网状结构钛基复合材料,解决了传统钛合金耐热温度无法突破600℃的瓶颈问题,耐热温度最高达800℃,取得了大量创新成果。“一想到自己的科研成果可能让我国的飞行器飞得更快、更远、更高,即使遇到瓶颈,第二天我也会’满血复活’。”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脏外科副主任医师高强,是很多年轻医生和医学生们心中的“偶像”。自从踏入医学殿堂之初,他就从未放弃向医学高峰的攀登。他在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的工作中,每年主刀完成近300例各类肝脏手术,已累计完成各种肝肿瘤切除手术2000余例和肝移植手术200余例。

  强国青年科学家颁奖分享会现场

  这些青年科学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强国”精神,即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用“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帮助中国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程群峰看来,“强国青年科学家”首先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只有将自己热爱的事业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在一起,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科学工作者身上的使命。“科研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团队协作也至关重要,尤其是工作遇到低谷时,集思广益、相互鼓励、彼此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程群峰主要从事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入行10余年来,他瞄准轻质高强纳米复合材料国际研究前沿,针对纳米复合材料存在的孔隙问题,提出降低孔隙率的普适性策略,制备了一系列轻质高强的复合材料,性能媲美碳纤维复合材料,为未来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把青春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仅代表要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还要真正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事业密切结合在一起,将个人所学服务国家需求,将青春的汗水播撒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强国青年科学家”、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朱军说。

  作为制造业高地,顺德已连续10年稳居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百强区榜首。“顺德的新机遇在于继续笃定心智发展制造业,在毫不动摇地以实体经济为根基的基础上推动科技创新,使我们的制造业更强。”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向在场的“强国科学家”发出邀请,希望未来能推动更多企业家与科学家的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