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大湾区之声热评:选委会选举圆满完成 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1-09-20 10:22: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

  19日,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圆满完成。随着新一届选举委员会委员当选结果出炉,社会各界纷纷期待,新选制下诞生的新选委会能够坚定秉承“爱国者治港”原则,为推动香港特区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发挥新作为。

  △202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结果20日凌晨公布。图为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15名当选委员。

  这次选委会选举,是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重要选举,其成功举行,标志着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完成了一次重要实践,对香港未来的有效管治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深远影响。纵观此次选举过程,选举风气及文化大为改善,一众参选者聚焦本职与专业,积极向香港市民介绍自己的参选政纲、理念和主张,大量当然选委和自动当选的选委更主动摆设街站,走到基层聆听民意,展现出多元化、专业化、重能力、少纷争的参政议政新气象。这与过往反对派动辄用煽情文宣吸引眼球、制造对立的风气形成鲜明对比。

  选举结果体现香港最大民意,新一届选委会须不负众望,以香港市民根本利益为依归,带领香港向好向前驱进。根据统计,本次选举的累计投票率近九成,社会各界参与热情高涨。这个结果表明,新的选举制度是符合香港实际、有利社会发展的,更是为市民所认可、需要的。新一届选举委员会不仅规模较以往扩大,其界别分组构成亦得到优化,体现了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性,能够更好代表社会各界的利益。更重要的是,选举结果体现了“反中乱港者出局”的社会共识,凝聚了一股坚定的爱国爱港力量。对于新当选的选委而言,香港市民投出的一票,是信任更是鞭策,必须在新的岗位上勇于承担、敢于表现、善于总结,不负所托。

  新选委,新气象,香港迎来达至良政善治的新起点。选委会选举结束后,12月19日又将迎来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相关提名工作在10月30日就会开始。有了本次选委会选举积累的成功经验,期待香港各界能再接再厉,继续做好立法会选举工作,进一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选出爱国爱港、德才兼备的管治者,为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增添强劲的发展动能,让香港发展再上新台阶。

  主编丨宋雪 张蓓

  编辑丨温超荣 陈嘉琦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