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爱国者治港”让香港民主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发稿时间:2021-09-19 23:31:00 作者:刘言 王景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言 王景烁)202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于19日举行,这是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次选委会选举。多名专家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爱国者治港”让香港民主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陈少波表示,今天的选举是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之后的第一场选举。他认为,过去的选举制度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让“乱港者”利用选举制度入局。

  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国安法和新选制将爱国与民主在法理和制度上整合起来,塑造一种‘爱国民主’的香港新秩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认为,新选制相对于原来的选举制度,具有更加显著和优越的民主正当性基础,也更能代表香港整体民意及良政善治的制度理性。

  新选举制度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同时,通过完善资格审查程序,确保候选人资格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和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本地有关法律的规定。

  今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在此基础上,香港特区完成本地立法,完善了选举制度。

  在田飞龙看来,新选制以“爱国者治港”为香港民主之锚,相应设置“爱国者”的严格法律标准和资格审查机构与程序,确保反中乱港者出局,爱国爱港者进场,从而为香港民主定下清晰的政治伦理和法律边界。

  “选委会选举是新选制下系列选举的首场,也是测试新制度的民意支持度与合法性的重要环节。”他分析,从报名参选情况来看,此次选举的民主正当性是非常凸显的:其一,爱国爱港力量积极踊跃参选,出现了一定的竞争性和多元性的话语和代表,体现了爱国民主主体的生机与活力;其二,少数人顾忌资格审查关以及存有选举揽炒主义的阴暗心理,采取不参选和变相抵制的做法,试图误导民意,打击新选制的权威性和社会认可接受性,但这一图谋不会得逞;其三,资格审查程序既严格把关,又不搞“清一色”,最终仅取消了两人的参选资格,一个是未登记为地区选民而丧失资格,另一个是本土派议员郑松泰不满足参选的法定忠诚资格条件;其四,从参选的界别代表和年龄构成来看,呈现出多元化、年轻化与均衡化的特色,符合香港社会的阶层均衡特征以及香港民主的平衡性要求。

  根据新选制,新的选举委员会由1500名选委构成,新增“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界”作为第五界别,同时将原来的38个界别分组调整为40个界别分组,增设“中小企业”“基层社团”“同乡社团”“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等界别分组,体现了均衡参与原则,增加了基层利益代表的声音。“塑造了一个更能均衡代表香港各阶层利益又能代表‘一国两制’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田飞龙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讲师、广东省宪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香港“一国两制”青年论坛理事谢宇认为,在新选举制度下,扩大选举委员会的规模、优化界别分组构成,将使更多的界别及其代表被吸纳进入选举委员会,进一步增强选举委员会的代表性,归集多元民众诉求,厚植决策民意基础,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港人根本福祉,保障香港民主政治的健康稳定发展。

  谢宇认为,第五界别进一步增强了爱国者在选举委员会中的权重,对于确保选出中央信任的爱国者担任行政长官,确保爱国者在立法机构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宇表示,新的选举制度有利于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选出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和善于履职尽责的爱国者,切实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保障香港地区长期繁荣稳定。

  田飞龙也认为,新选制在香港国安法的加持下,可有效阻断外部势力对选举过程的渗透和干预,将高度自治权真正交回到香港选民及其选出的管治团队手中,并以选举和自治服务香港,服务国家,促进“一国两制”良性发展。“新选制的整体制度设计及首场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将开启新时代香港良政善治与转型发展的特色篇章。”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