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公安机关全力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稿时间:2021-09-18 06:02:00 作者:彭景晖 来源: 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稳定两件大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在9月1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介绍了公安机关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

  当前,侵财类犯罪处于转型期,主要特点是向互联网蔓延,由原来传统的接触式犯罪向非接触式犯罪演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突出犯罪问题。

  “这类犯罪持续高发,而且犯罪手法不断翻新,给广大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对公安机关来说,也面临巨大挑战。”杜航伟表示,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正在开展的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各项工作。2021年6、7、8三个月,立案数同比出现了下降,取得阶段性的工作成效。

  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深入开展“长城”“云剑”等专项行动,2021年1月到8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6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0.1%和104.4%,打掉西南边境偷渡团伙6821个,抓获偷渡犯罪嫌疑人2.7万名。

  2020年10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会同检察、法院、通信、金融等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挖幕后,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6万个,缴获涉诈电话卡417万张、银行卡61万张,惩戒“两卡”失信人员21万名,整治违规行业网点、机构4.9万家。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户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陆续出台了一批便民利民举措。“比如,实施市内户口迁移的一站式办理,目的还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比如,设立单位和社区集体户,有效解决了符合迁入条件但又无合法稳定住所人员的落户问题。”杜航伟介绍,“再如,办理户籍业务不再需要群众提交复印件,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办事的负担。”

  2021年以来,公安部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着力推进高频户政业务“跨省通办”工作,已部署在“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山西、陕西、宁夏”等4个片区13个省份开展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的试点工作;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江西、湖北、湖南”等4个片区12个省份,开展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共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2万余笔,办理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1万余笔,受到试点地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杜航伟表示,目前,公安部正在总结上述这些试点的经验,推动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范围,确保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实现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的“跨省通办”。与此同时,公安部正在研究制定异地新生儿入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方案,拟于年底前推动开展试点工作。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彭景晖)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