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9月18日9时18分,鸣笛将准时响起 父辈的传承,历史的回声

发稿时间:2021-09-17 17:46:00 作者:王晨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沈阳9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近20年火车司机生涯,变的是车型,不变的是那声鸣笛。

  王伟是沈阳机务段的一名动车司机,39岁的他从21岁便开始了机车司机生涯,在将近20年司机生涯中,他从副司机到司机,操纵的机车从货车到普速列车再到动车,经历了11种车体,跑过6条线路。

  无论是哪条线路什么列车,在每年9月18日9时18分,只要他在工作中,一定会准时鸣笛。在他工作生涯中,共经历了5次在9月18日当天执乘,这声鸣笛他按了5次,每一次鸣笛时他操纵列车行驶的位置都深深记在心中。

  王伟说,这5次按笛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庄严、最难忘的瞬间。

  2012年开始,王伟开始担任动车司机,出车的第一天他就负责走京哈铁路秦沈段,这条线路在柳条湖附近就是曾经“九一八事变”被炸毁的路段,每次出车都会经过这里。

  这段背负着国仇家恨的路段有着特殊意义,曾经祖国被侵略的“导火索”如今已变为连同关内关外重要的钢铁动脉,加上多次扩能改造和东北路网的不断完善,这条线路变得更加通畅、安全、平稳。

  王伟工作至今,已记不清安全运送多少名旅客了,对他来说把手里这份工作做精做好,就是作为一个铁路人为自己祖国做出的最大贡献。

  王伟已过世的父亲曾经也是一名火车司机,负责苏家屯到大石桥段货运运输。父子两人负责的线路一南一北,操纵的机车一客一货。

  但相同的是,每年9月18日9时18分,只要在线上,这声鸣笛一定准时准点响起,这是父子间的传承。

  一声笛声,不仅让王伟回眸祖国历史的尘埃,也让他回想起父辈们殷切的嘱托,“用心开好每一趟车,当好伟大祖国繁荣复兴的一颗螺丝钉!”

  今年,9月18日当天,王伟将驾驶着G8103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丹东开往吉林,9时18分,他将再一次按下鸣笛,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在王伟看来,“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之际,自己驾驶这趟复兴号列车奔驰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列车一路北上,如同日益强大的国家从羸弱的历史加速驶向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