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专注和心态是侯志慧的灵丹妙药

发稿时间:2021-09-17 06:05:00 作者:梁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月16日,侯志慧(右)在全运会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决赛领奖台上。 视觉中国供图

  侯志慧还是夺冠了!抓举96公斤、挺举118公斤、总成绩214公斤超世界纪录的成绩,比东京奥运会登顶时更加耀眼,但在“神仙打架”的全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赛场,她赢得十分惊险。

  “全运会比奥运会更难。”侯志慧的话道出了中国女子举重竞争之激烈,“回国后,我就听说其他选手练得很不错,平常训练成绩已经和我最好成绩差不多了,而且我现在也没恢复到最好状态。”

  侯志慧所言不虚。本场比赛,抓举从开把已经呈现出“苦战”势头,开把最高的是湖南选手王佳丽的92公斤,其次是蒋惠花、肖慧颖、赵金红均为90公斤,侯志慧为89公斤。但从绝对实力而言,侯志慧最大的对手仍是国家队队友、来自广西的蒋惠花,二人互为瑜亮多年,此前也竞争同一个奥运名额。如今全运会赛场遭遇,蒋惠花用绝佳的竞技状态将侯志慧逼出了更好成绩。

  抓举阶段,两人都是三把成功,蒋惠花第三把举起95公斤,直接迫使侯志慧在第三把挑战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96公斤。而挺举阶段,作为全国纪录保持者,蒋惠花更是一直高出侯志慧两公斤,甚至在侯志慧举起118公斤创造超世界纪录的214公斤总成绩后,仍将冠军悬念保留。遗憾,她最终未能举起120公斤的杠铃,将冠军拱手让出。

  作为上届全运会的冠军,侯志慧的卫冕之路本应更加平坦,但东京奥运会延期,让全运会历史上首次和奥运“撞”在一年,背靠背的赛程加上回国后长期隔离,侯志慧在全运会前的系统训练仅有3个星期。“其实我最近训练只能挺到113公斤。”赛后,侯志慧透露,最后一举是自己超常发挥,而“心态”是突破极限的原因,“训练时,我就学会要相信自己,要把每堂训练课练扎实、练稳定,脑子里想着比赛该怎么试举。”真的到了赛场,当教练给她报出118公斤时,“我上场的时候就得相信自己能举起120公斤。”

  “像在奥运会一样,教练怎么说,我就怎么做。我们依然配合默契。”每次夺冠,侯志慧都会感谢教练王国新,在东京奥运会5年的备战过程中,她遇到很多波折,尤其里约奥运会临行前错失良机,未能成行,一直在她心里投下阴影。而王国新的出现,让她真正调整了心态,“我学会专注当下,去享受举重这项运动,越放松,反而越能找到练举重的乐趣。”侯志慧感慨,“尤其这届奥运会后,自己比以前更加开放和自信了。”

  “过去她总不自信,经常闹小脾气。”王国新坦言,刚指导侯志慧时,她技术动作不够精细,但有不断挑战自我的韧劲,最关键要处理的是她的心态和情绪,“不能把她当成孩子对待,多肯定,少否定。”他记得,一次侯志慧在车上主动提及自己控制不住小情绪。对此,王国新笑着说:“这是正常的,也是规律。”他常挂在嘴边一句话——“不是听王导的,得听规律的。”

  除了正视情绪,侯志慧学到的还有专注。王国新记得,大赛的压力曾一度让一位知名运动员在最后一把想逃跑,侯志慧也出现过脑子发蒙、不知所措的时候,“这个时候,运动员就专注听教练的口令,全神贯注地去找发力部位那个点。”实验多次,效果显著,侯志慧从此相信“专注”似乎又可以解决一切的魔力。

  因此,即便晋升“奥运流量明星”,侯志慧的专注依然没有遭到挑战,但她已经从“不懂热搜”逐渐适应“热搜常客”,她学会在社交媒体上和网友互动,时常还有“抛梗”之举。但她在感谢网友支持的同时,也不忘推广她的价值观,“好好学习,专注学业。”

  为了“专注”举重,从里约奥运会至今5年的时间里,侯志慧几乎没有时间回家,一次在直播连线中,和久违的弟弟“云见面”,她还偷偷流下了眼泪.随后,她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全运会之后就可以相见了,家人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如今,她的本届全运会圆满结束,她只想做一件事情——“赶紧回家过中秋”。

  “多久没回家了?”“长到想不起来了。”

  本报西安9月1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